2010年欧盟RASFF对华产品通报综述

来源:时间:2011-05-26

2010年,欧盟食品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共通报我国食品295批,被警告41批次,通告67批次,187批次被拒绝入境。总量比2009年增加77批次。其中,扣留最多的是坚果类产品,有94批次,占到总批次的31.9%,主要原因为黄曲霉毒素超标,近几年来的通报表明,我国在出口坚果类产品时一直因为该原因被通报,应引起相关出口企业的重视;其次为谷物及其制品,因发霉、含铝超标或标签包装不合格被通报56批次,我国农产品出口企业应加强在这些方面的监管。

另外,谷物食品中非授权的转基因产品成为2010年我国食品出口欧盟被通报的主要原因之一,占到总批次的16%,占出口谷物产品被通报原因的82%

1、按被通报产品种类分析

2010年,我国出口欧盟被通报的产品主要是坚果类产品,占31.9%;其次为谷物及其制品,占总通报批次的18.9%;其他被通报较多的还有水果蔬菜、水产品及其制品以及强化食品等。具体分析如下,其分布见下图1

    坚果类产品:94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31.9%

    谷物及其制品:56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18.9%

    水果蔬菜:33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11.2%

    水产品及其制品:33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11.2%

    强化食品、食品补充剂:28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9.5%

    调味品:17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5.8%

    茶、咖啡及其制品:9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3.1%

    肉制品:4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1.4%

    蜂产品:4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1.4%

    糖果糕点:4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1.4%

    小吃、快餐类:3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1.0%

    乳制品:2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0.7%

    非酒精类饮料:2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0.7%

    油脂类:1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0.3%

    蛋类:1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0.3%

    其他食品:4批次,占总通报食品批次的1.4%

1  2010年欧盟通报我国食品种类分析

2、按照通报食品的原因分析

2010年,欧盟通报我国食品的主要原因是黄曲霉毒素超标,另外,转基因产品成为被通报的重点,其他比较突出的原因有农残超标、金属含量超标、添加剂超标、辐射剂量超标。具体原因分析如下,图2是原因分布图:

2  2010年欧盟通报我国食品原因分析

1)坚果类食品被通报的主要原因是黄曲霉毒素超标。

我国被通报的坚果类食品有94批次,其中因黄曲霉毒素超标的有90批次,占95.7%

黄曲霉毒素超标是我国食品出口国外的一大受阻原因,各国扣留、召回我国食品的原因中均有不同程度的黄曲霉毒素超标。关于各国对黄曲霉毒素在食品中的限量标准规定,具体参见各国黄曲霉毒素在食品中的限量标准比对分析

2)谷物及其制品被扣留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为未授权的转基因产品。

2010年谷物及其制品成我国出口欧盟被通报的主要产品之一,而其原因是因为食品含有转基因成份。被通报的56批次谷物食品中有46批次因为转基因产品被扣留,占82.1%

欧洲人对于转基因技术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较为警惕,而且转基因食品还会影响到欧盟非转基因农产品的销售,因此,欧盟对转基因食品市场实施严格监管和控制,强调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保障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

  欧盟认为,对转基因食品进行评估的科学数据的获得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研究结论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欧盟以“预防原则”为指导,制定了严格的转基因食品监管法律制度以保障消费者的安全。 

欧盟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指令法规:

2001/18/EC

NO258/97-1997铝含量超标以及卫生不达标或卫生证书不合格也是谷物类产品被通报的重要原因。我国在出口欧盟这类产品时需要注意相关方面是要求。具体可参照欧盟食品卫生法的一般原则和要求No1642/2003-2003以及食品卫生法((EC)No852/2004

3)蔬菜水果及其产品被扣留的主要原因是有机磷农药残留超标、碘含量超标,果汁等产品中添加剂含量超标等。具体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参照欧盟农药残留标准(2008)。

4)水产品及其制品被扣留的主要原因是冷冻温度的控制不当引起的食品卫生问题,以及一氧化碳超标。相关欧盟规定参照欧盟食品卫生法(ECNo 852/2004和动物源性食品特殊法规(ECNo853/2004

52010年通报了大量的营养食品、强化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类产品,主要原因是产品中含有西布曲明和西地那非成分,这两类药物在2010年初被欧盟暂停销售和使用,我国也随即停售含有该药物的产品,并加大检测排查和监督力度。

6)蜂产品2010年被通报批次较往年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林可霉素含量超标。其具体限量标准可参考欧盟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2008)。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