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日本扣留我国食品情况分析

来源:时间:2012-02-17

    2011年,日本扣留我国食品共计215批次。其中遭遇扣留最多的食品是水产品及其制品,出现问题最多的是农、兽药残留的超标。具体情况如下:

    1. 按照扣留食品的种类分析

    2011年,我国食品出口日本出现问题最多的是水产品及其制品。出现问题较频繁的还有蔬菜、肉制品、粮食及其制品、花生、调味品等。与2010年相比,我国遭遇日本扣留的食品总批次降低24.3%,扣留的蔬菜批次较2010年有所提高,扣留的水产品批次较2010年大幅降低,扣留的其他产品较2010年批次数量相当。
    2011年,日本扣留我国的215批次食品中,水产品及其制品78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36.3%;蔬菜水果类65批(其中蔬菜61批,水果4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30.2%;肉制品类18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8.4%;粮食及其制品类15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7.0%;花生14批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6.5%;调味品9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4.2%;豆及豆制品6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3.0%;食品添加剂4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1.9%;茶3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1.4%;其它3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1.4%。
 
 
    2. 按照扣留食品的原因分析
 
    2011年,我国食品遭遇日本扣留的最主要原因仍是农、兽药残留超标,其次是微生物污染超标。扣留原因较多的还有违规添加剂的使用、二氧化硫的使用超标、黄曲霉毒素的污染等。
    2011年,日本扣留我国的215批次食品中,因农、兽药残留超标被扣留80批次,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37.2%;因大肠杆菌、细菌等微生物超标被扣73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34.0%;因违规使用添加剂或添加剂超标被扣22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10.2%;因黄曲霉毒素超标被扣17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8.0%;因二氧化硫使用标准不合格被扣13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6.0%;因其他原因被扣10批,占被扣留食品总批次的4.7%。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