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订食品卫生法案项下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标准和规范(修订农化物残留标准)。

通报号:G/SPS/N/JPN/598

通报文件标题:日本:修订食品卫生法案项下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标准和规范(修订农化物残留标准)。

通报成员:日本

通报日期:2018-09-10

受影响地区或国家:[X]所有贸易伙伴[]特定地区或国家

负责机构:卫生、劳动和福利部(MHLW)

语言:English

页数:5页

内容概述:拟定以下农化物的最大残留限量(MRLs):杀虫剂/兽药:除虫脲(Diflubenzuron)。

目的和理由:[X]食品安全[]动物健康[]植物保护[]保护国家免受有害生物的其它危害[]保护人类免受动/植物有害生物的危害

国际标准、指南或建议:[X]食品法典委员会(例如: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或相关文件的名称或序号)食品与饲料内的杀虫剂/兽药残留——杀虫剂/兽药指数——130-除虫脲(Diflubenzuron)[]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例如:陆生或水生动物卫生法典,章节号)[]国际植物保护公约(例如:ISPMN°)[]无该法规草案是否符合相关国际标准:[]是[X]否 稻米(糙米)分析及适用最大残留限量的商品部分不同于CODEX某些商品的最大残留限量,如稻米(糙米)。日本分析的商品部分为"去壳稻种",而CODEX为"整个商品"。同样,

可提供的相关文件:食品卫生法案(提供英文)。这些最大残留限量一经批准,将公布于政府官方公报(提供日文)。

拟批准日期:最终评议期后尽快

拟生效日期:[]公布日后6个月,及/或(年月日):这些拟定标准经一定宽限期后生效[]贸易促进措施

通报原文:

世界贸易组织
G/SPS/N/JPN/598
2018-09-10
18-5579
 
卫生及植物卫生措施委员会
原文:英文
 
通  报


1.
通报成员: 日本
2.
负责机构:卫生、劳动和福利部(MHLW)
3.
覆盖的产品: ——肉及食用内脏(HS代码: 02.01, 02.02, 02.03, 02.04, 02.05, 02.06, 02.07, 02.08及02.09); ——鱼和甲壳类动物、软体动物及其它水生无脊椎动物(HS代码: 03.02, 03.03及03.04); ——乳制品及鸟蛋(HS代码: 04.01, 04.07及04.08); ——动物源产品(HS代码: 05.04); ——食用蔬菜及某些根茎和块茎植物(HS代码: 07.01, 07.02, 07.03, 07.04, 07.05, 07.06, 07.07, 07.08, 07.09, 07.10, 07.13及07.14); ——食用水果及坚果、柑橘/瓜皮(HS代码: 08.01, 08.02, 08.03, 08.04, 08.05, 08.06, 08.07, 08.08, 08.09, 08.10, 08.11及08.14); ——咖啡、茶、马岱茶及香料(HS代码: 09.01, 09.02, 09.03, 09.04, 09.05, 09.06, 09.07, 09.08, 09.09及09.10); ——粮谷(HS代码: 10.01, 10.02, 10.03, 10.04, 10.05, 10.06, 10.07及10.08); ——含油果实、杂谷、种子及果实(HS代码: 12.01, 12.02, 12.04, 12.05, 12.06, 12.07, 12.10及12.12); ——动植物脂肪及油(HS代码: 15.01, 15.02及15.06); ——可可及可可调制品(HS代码: 18.01)。
4.
可能受影响的地区或国家:
[X] 所有贸易伙伴
[ ] 特定地区或国家
5.
通报标题: 修订食品卫生法案项下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标准和规范(修订农化物残留标准)。
语言:英文 页数:5页 链接网址:
https://members.wto.org/crnattachments/2018/SPS/JPN/18_4800_00_e.pdf
6.
内容简述:拟定以下农化物的最大残留限量(MRLs):
杀虫剂/兽药:除虫脲(Diflubenzuron)。
7.
目标与理由:
[X] 食品安全
[ ] 动物健康
[ ] 植物保护
[ ] 保护国家免受有害生物的其它危害
[ ] 保护人类免受动/植物有害生物的危害
保护国家免受有害生物的其它危害:
8.
是否有相关国际标准?如有,指出标准:
[X] 食品法典委员会(例如: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或相关文件的名称或序号)
食品与饲料内的杀虫剂/兽药残留——杀虫剂/兽药指数——130-除虫脲(Diflubenzuron)
[ ]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例如:陆生或水生动物卫生法典,章节号)

[ ]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例如:ISPM N°)

[ ] 无
该法规草案是否符合相关国际标准: [ ] 是 [X] 否   原因: 稻米(糙米) 分析及适用最大残留限量的商品部分不同于CODEX某些商品的最大残留限量,如稻米(糙米)。日本分析的商品部分为"去壳稻种", 而CODEX为"整个商品"。同样, 日本决定删除当前稻米(糙米)的最大残留限量,因为尚不具备设定最大残留限量的必要信息(即:适用此类商品杀虫剂及残留的实验数据), 且稻米(糙米)将采用统一的适用限量(0.01 ppm)。该限量与CODEX稻米(糙米)的最大残留限量。 枇杷(仁果) 分析及适用最大残留限量的商品部分不同于CODEX某些商品的最大残留限量,如枇杷。 日本分析的商品部分为"清除茎、皮及核后的整个商品", 而CODEX为"去除茎后的整个商品"。同样, 日本决定删除当前枇杷的最大残留限量,因为尚不具备设定最大残留限量的必要信息(即:适用此类商品杀虫剂及残留的实验数据), 且枇杷将采用统一的适用限量(0.01 ppm)。 桃子 分析及适用最大残留限量的商品部分不同于CODEX某些商品的最大残留限量,如桃子。 日本分析的商品部分为"清除皮及核后的整个商品", 而CODEX为"去除茎与核后的整个商品"。同样, 日本根据日本良好农业规范(GAPs),而非CODEX最大残留限量进行的监督试验残留数据,建议桃子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 ppm。 干辣椒 根据CODEX最大残留限量,已设定其它茄果类蔬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3 ppm。 考虑到干辣椒的加工因数7,未加工农业商品的最大残留限量适用于其加工商品(包括干辣椒)。因此,日本决定干辣椒不设置最大残留限量。
9.
可提供的相关文件及文件语种: 食品卫生法案(提供英文)。这些最大残留限量一经批准,将公布于政府官方公报(提供日文)。
10.
拟批准日期:最终评议期后尽快
拟公布日期:最终评议期后尽快
11.
拟生效日期:
[ ] 公布日后6个月,及/或(年月日): 这些拟定标准经一定宽限期后生效
[ ] 贸易促进措施
12.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
[X] 通报发布日起60天,及/或(年/月/日): 2018年11月9日。评议意见只针对更新的MRLs(附件中用黑白圈标注的部分)。
13.
负责处理反馈意见的机构:
[ ] 国家通报机构
[X] 国家咨询点,或其他机构的联系地址、传真及电子邮件地址(如能提供):
14.
文本可从以下机构得到:
[ ] 国家通报机构
[X] 国家咨询点,或其他机构的联系地址、传真及电子邮件地址(如能提供):
Japan Enquiry Point(日本咨询点) International Trade Division (国际贸易处) Economic Affairs Bureau (经济事务局)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外务省) Fax: +(81 3) 5501 8343 E-mail: enquiry@mofa.go.jp
 
1
通报英文表格

中文版:附件下载

英文版:附件下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