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家用电器业概况

来源:中国香港贸发局时间:2015-04-01

概况

  • 中国香港生产和出口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包括厨房电器、家居护理电器、个人护理电器和家居照明产品。根据近期数字,2012年,以价值计,中国香港是世界第二大理发器具出口地。

  • 2014年,中国香港家用电器总出口下降5%。期间,虽然本港对美国出口回升,但对欧盟的家用电器出口表现呆滞。

业界特色

中国香港生产和出口各种各样的家用电器,包括:(1)厨房电器,如食物研磨机、搅拌器、榨汁器,以及电热器具如咖啡调制器、烤面包炉、电动刀具、电水煲和焗炉;(2)家居护理电器,如电风扇、空调机、吸尘器、地板打蜡器、电暖炉和电熨斗;(3)个人护理电器,如理发器具、干手机、电须刨、理发剪、按摩机、蒸面器和电动牙刷;(4) 家居照明产品。

根据近期数字,2012年,以价值计,中国香港是世界第二大理发器具出口地区。

目前,大多数中国香港制造商已把生产设施迁往中国内地,以维持成本竞争力。他们设于中国香港的办事处主要负责研发活动、产品开发、品质控制、管理、营销和物流支援。

除原件制造(OEM)外,原创设计生产(ODM)也是不少中国香港公司的主要业务,其中包括产品设计及开发、机械制图、原型设计和样品制作、工具制作和生产,而买家只提供工业/概念设计,如外观绘图和性能等。在某些情况下,工业/概念设计也由中国香港公司负责。

鉴于市场瞬息万变,技术亦不断进步,中国香港公司都着重迅速回应,务求为客户提供高效率的服务。很多港商已进一步加强品质保证及环境管理系统,获取ISO 9000认证及ISO 14000等认证,分别是国际认可的品质管理系统标准以及环境管理系统标准。

中国香港家用电器出口表现^

香港家用电器出口表现
香港家用电器出口表现
 
表:香港家用电器出口表现
表:香港家用电器出口表现
 
表:香港家用电器出口表现
表:香港家用电器出口表现
 

2014年,中国香港家用电器总出口下降5%。期间,作为主要项目的家居照明产品、家用电热器具等出口上升,但是理发器具/干手机及电动食物研磨器/搅拌器的出口下跌。

美国、欧盟和日本是中国香港家用电器三大出口市场,占本港家用电器总出口约三分之二。2014年,虽然本港对美国出口回升,但对欧盟的出口表现呆滞,对日本出口更有所下降。

分销渠道

中国香港的家用电器生产商主要以原件制造(OEM)及原创设计生产(ODM)的模式,为美国、欧洲及日本等知名品牌制造产品。一些品牌在中国香港设有采购办事处,直接采购。中国香港公司亦向先进国家的专业进口商及贸易商出口产品,这些外国业者通过本身的渠道分销,或转售予客户进一步分销。

中国香港数家大型制造商以自家品牌营销电器,包括威马(Goodway)及曼佳美(Megaman)等;此外,亦有不少规模较小的公司把自家品牌产品出口至海外市场。他们的销售网络不仅涵盖发达经济体,也遍及拉丁美洲和东欧等新兴市场。

参加贸易展览会是中国香港家电企业推广产品、拓展市场的有效途径。业内重要的展览会包括在美国举行的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CES Show),在德国举行的CeBIT家用电器展和国际家用电器展览会(Domotechnica),以及由中国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中国香港电子产品展。香港贸发局组织多个商贸考察团前往中国内地及其他新兴市场,亦为港商提供机会与富有潜力的买家建立联系。

CEPA条款

自《内地与中国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第三阶段于2006年1月实施以来,所有原产于中国香港的产品均可按零关税输入内地。根据既定程序,尚未订立CEPA原产地规则的产品,经中国香港制造商提出申请,并符合双方商定的CEPA原产地规则,将可享有零关税优惠。

大致上,适用于中国香港产品的CEPA原产地标准包括:(1)税号改变;(2)特定的制造或加工工序在中国香港进行;以及(3)符合「从价百分比」规定,即产品离岸价(FOB)中至少有30%,以及最后的制造或加工工序是在香港完成。除了原料成本及劳工成本,在中国香港产生的产品开发成本亦可计入从价百分比内。2012年4月1日起,假如产品在香港产生的增值含量达15%或以上,中国香港生产商可以把原产自内地的原料和组合零件成本计算在增值百分比内。

详细资料,以及家用电器产品的原产地标准参见以下连结:
http://www.tid.gov.hk/tc_chi/cepa/tradegoods/rules_origin.html

符合海外市场技术规定

大部分中国香港公司都能够符合海外市场的相关技术规定,包括美国UL/ETL认证或类似的产品安全规定,以及欧盟的相关安全指令和CE标志规定。在电磁兼容性方面,港商对美国出口的电子产品,均能符合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标准。欧盟的CE标志也要求产品符合相关的电磁兼容性指令。至于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大部分电器,必须符合通称「3C」(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或CCC认证)的统一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的安全和其他规定。

另一方面,海外市场的环保消费风气日益兴盛,而中国香港出口商亦能满足有关市场的绿色要求。特别是在欧洲,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普遍很高。因此,欧盟已实施一系列环保指令,对电器销售可能产生影响。这些措施包括对含汞电池和蓄电池的限制、《电器及电子设备废料指令》(WEEE指令),以及《限制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

中国内地亦通过了类似的环保规例,包括现已生效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及《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也自2011年1月1日起生效。

产品趋势

单一功能的家用电器在西方市场较受欢迎,其中包括电热器具如咖啡/茶调制器、烤面包炉,以及马达驱动器具如食物切碎器、搅拌器及榨汁器等。然而,现时许多电器都具有电子控制装置和液晶体(LCD)或发光二极管(LED)显示器。为方便使用者,一些有线电器已演进成为由蓄电池驱动的无线电器,如无线咖啡调制器、电熨斗及吸尘器等。

随着环保日受关注,提供符合欧洲或北美洲环保标签及节能计划的环保电器,正成为中国香港家用电器出口商的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市场对更高能源效益及更长寿的照明器具需求殷切。一些业者致力开发可减少能源消耗的LED灯具及照明装置,这类产品的使用期甚至比紧凑型萤光灯(悭电胆)更长。

此外,为实现全自动化的家居环境,业界继续致力开发互联网应用和网络技术,创造「智能家电」。智能式空调机、保安系统、娱乐设备及照明装置等,均可经由互联网遥控。再加上流动上网技术,人们只须触按手机键盘,便可以在抵家前启动空调,或是控制录影及照明装置。

由于市场需求稳定,中期而言设计新颖的小家电不会过时。除了价格,设计、品质和环保性能也是这些产品的卖点。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