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应取得清洁能源共赢

来源:中国科学报时间:2015-04-08

  日前,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发布报告,评述了中国风能和太阳能产业的近期发展及对美国的影响。
  报告认为,清洁能源正在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而中国和美国是发展的核心。从能源消费、石油净进口、碳排放以及gdp和制造业的数据来看,美国和中国均排名世界前两位。如果美中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实现有效的合作与竞争,清洁能源将在经济增长、能源安全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报告分析主题包括以下5点。
  1.中国近年在风能和太阳能行业取得较大成就,但问题也不少。
  过去15年,中国风能和太阳能产业已经在部署、投资、制造业增值和产品出口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数据处于世界前列,数家制造商进入全球排名前十。然而,中国清洁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导致了工业产能过剩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利用率低,由于往世界市场倾销过剩产品引发了与美国、欧盟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尽管风能和太阳能并网发电比重有所增加,但并网仍很困难。中国也没有实现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中期目标。
  由于美国更倾向于依靠市场的力量,因此在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利用率方面做得比中国好。然而,美国的政策框架缺乏全面的视角。美国各州提供了不同程度的支持,但在联邦计划中并未体现,如美国国会未延续生产税收抵免(ptc)政策。
  2.中国正在采取措施完善风能和太阳能政策。
  政府正试图“再平衡”其可再生能源产业,优先考虑国内太阳能部署,提高风电并网水平,减少因电网运营商而产生的弃风、弃光现象,支持发展城镇周边的小型发电设施,避免建设大型风电场,陆上风电上网电价6年来首次下调,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也开始向消费者转移,淘汰低效落后产能,鼓励成功企业在国内外市场提高竞争力和垂直整合。
  但既得利益集团仍在抵制“再平衡”政策:可再生能源产能目标的绝对值使地方当局的激励措施扭曲,公用事业单位阻碍了风能和太阳能并网,表现为垄断企业、价格控制和更倾向于火电等。
  3.中国风能和太阳能产业发展对全球供应链、贸易平衡以及技术创新的正负面影响并存。
  在某种程度上,中美可再生能源贸易是双赢的局面,有利于促进供应链整合,给双方带来相当的优势。两国企业均在开展前沿技术创新,如中国金风科技的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和美国firstsolar公司的薄膜光伏发电技术。中国是继美国之后领先采用智能电网技术的国家,通过提高电网灵活性来促进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并网。中国也在建设特高压输电方面领先于美国。
  两国虽然是双边合作关系,但中国政府奉行积极的产业政策,旨在挤占美国已有优势的市场,包括晶硅、风机叶片和发电机组等。中国控制了稀土产量,并于2009年开始实施出口配额限制,但由于美国、日本及欧盟在wto对此起诉获胜,中国应于2015年1月解除这一限制,然而是否会完全执行现阶段还不明确。
  4.风能和太阳能发展已嵌入到中国能源安全战略和环境政策中。
  在能源安全方面,由于中国gdp和能源强度增长较快、能源结构不平衡以及进口依赖度提高,面临着比美国更大的挑战。依靠国内的煤炭储量、增加海外石油产量和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只能解决部分问题。中国政府已经开始优先考虑提高需求侧能源效率的措施,如燃油经济性标准、价格自由化、税制改革和环保要求等。
  虽然扩大天然气、核能和水电会减少对风能和太阳能的国家支持,但这些替代能源的发展也面临着利弊权衡。如水资源严重短缺、社会成本高和跨界水事纠纷问题限制了水电的发展,页岩气开采受到地质条件、环境外部性、投标缺乏竞争等问题的挑战,核电大规模发展面临安全性问题。虽然中美并未作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多边减排承诺,但均已承诺进行减排。美国正试图通过气候行动计划来推动这项议程,而中国也制定了能源和碳排放强度目标,并正在建立国内碳交易平台,同时改善空气质量也是减排的重要刺激因素。
  5.中国风能和太阳能产业发展会对美国贸易政策、进出口机遇与竞争、气候变化行动带来多重影响。
  由于风能和太阳能是新兴产业,为了行业的整体发展,美国政府不得不维持微妙的平衡,一方面要约束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另一方面要维护好双边贸易合作关系。从中国购买低价的清洁能源设备,在短期内对美国进口商来说可能是有利可图的,但如果这些设备的质量较低,那么最终将会付出昂贵的代价。
  中国从劳动密集型转向资本密集型生产对于一些美国企业来说将是个好兆头,家庭收入的提高使得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并刺激对高质量美国进口产品的需求,但中国在风能和太阳能高端供应链的升级会加剧高利润行业的竞争。如果能够在今年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对碳排放量制定一个具有约束力的多边承诺,那么将会给风能和太阳能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