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014年面临的贸易壁垒形势分析

来源:中国贸易救济网时间:2015-08-03

    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统计,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裁决贸易救济案件的申诉企业(包括原审和复审)共计324家,共涉及29个省级行政区和3个计划单列市,从所列省份涉案企业的排名来看,北京排名第11位,涉及10家企业;按照WTO的统计方式,2002~2014年,在全球对华发起的反倾销调查(783起)中,从应诉省份排名来看,北京涉及39起案件,排名第11位;自1986年美国启动首起涉华337调查以来至2014年底,美国共启动涉华337调查208起,在美国将中国出口企业列为被告的139起案件中,共涉及来自中国的18个省份,其中,北京涉及21起案件,排名第5位。
    一、贸易救济调查
    1.申诉案件
    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统计,按照中国调查机关的统计方式,1997~2014年,我国启动的贸易救济调查涉及北京企业的案件共22起,居各省份第二位,占比23.9%。在上述22起贸易救济调查案件中,涉及化学工业的案件有12起,数量最多,占比54.5%;涉及机械工业的案件有3起,占比13.6%;涉及汽车工业和农产品的案件各2起,分别占比9.1%;涉及纺织、冶金以及食品的案件各1起,分别占比4.5%。所涉及的产品包括:丙烯酸酯、聚苯乙烯、聚氯乙烯、苯酚、锦纶6,66长丝、双酚A、初级形态二甲基环体硅氧烷、辛醇、丙酮、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碳钢紧固件、白羽肉鸡、葡萄酒、小轿车和越野车(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部分钢铁产品。
    从北京企业申诉贸易救济案件的被诉国(地区)来看,日本为被诉方的案件达11起,数量最多,占比50%;美国,10起,占比45.5%;韩国,9起,占比40.9%;中国台湾和欧盟,各6起,分别占比27.3%;新加坡,4起,占比18.2%;俄罗斯,3起,占比13.6%;印度尼西亚、泰国、德国、马来西亚,各2起,分别占比9.1%;英国、南非、沙特阿拉伯,各1起,分别占比4.5%。
    截至2014年底,在北京企业申请启动的22起贸易救济调查中,有7起案件仍在实施贸易救济措施,8起案件已终止措施,3起案件无损害,3起案件申诉方撤诉,1起案件无倾销。
    2.应诉案件
    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统计,2002~2014年,在全球对华发起的反倾销调查(783起)中,北京企业参与应诉的案件39起,在各省份中居第11位,占同期全球对华反倾销案件总数的5.0%。从涉案行业来看,涉及机械工业的案件最多,共9起,占同期北京企业参与应诉的反倾销案件的23.1%;其次是化学工业,6起,占比15.4%;建筑材料工业,5起,占比12.8%;电子、冶金和轻工业,各4起,分别占比10.3%;有色金属工业,3起,占比7.7%;金属制品工业,2起,占比5.1%;食品和纺织工业,各1起,分别占比2.6%。从申诉国(地区)来看,北京企业应诉的反倾销案件中,由美国发起的案件最多,共11起,占比28.2%;由欧盟发起的案件9起,占比23.1%;巴西,6起,占比15.4%;印度,5起,占比12.8%;加拿大,2起,占比5.1%;巴基斯坦、南非、新西兰、土耳其、澳大利亚、秘鲁,各1起,分别占比2.6%。在北京企业应诉的39起反倾销案件中,30起仍在实施反倾销措施,2起案件无损害,1起案件正在调查,5起案件已终止措施,1起案件终止调查。
    2002~2014年,在全球对华发起的反补贴调查(90起)中,北京企业应诉的案件8起,占比8.9%,在各省份中居第10 位。其中,5起案件仍在实施反补贴措施,2起案件无损害,1起案件已终止措施。从涉案行业来看,在北京企业应诉的反补贴案件中,涉及金属制品和建筑材料工业的案件各2起,分别占同期北京市企业应诉反补贴案件总数的25%;涉及冶金、电子、机械以及有色金属工业的案件各1起,分别占比12.5%。从申诉国(地区)来看,在北京企业应诉的反补贴案件中,由美国发起的案件最多,共5起,占同期北京企业应诉反补贴案件总数的62.5%;由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欧盟发起的案件各1起,分别占比12.5%。
    2014年,在全球对华新启动的反倾销调查中,北京企业参与应诉1起,为巴西对华弧形磁铁反倾销调查,本案已于2014年10月30日作出初裁。此外,在以往国外对华发起的反倾销调查中,涉及北京企业的3起案件有了最新进展,均发布了终裁结果。上述3起案件的申诉国均为巴西,分别为:巴西对华陶瓷餐具反倾销调查、巴西对华冷冻设备用玻璃(制冷家电安全玻璃)反倾销调查,以及巴西对华瓷砖(细瓷)反倾销调查。在上述3起反倾销调查中,共有5家北京企业参与应诉,包括:中国交通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工业合作有限公司、中建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玻(香港)实业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美可达电子影像有限公司。
    二、知识产权调查
    截至2014年底,在美国将中国出口企业列为强制应诉方的涉华337调查案件中,北京企业共涉案21起,占比15.1%。
    三、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
    1.美国FDA拒绝进口的北京商品以医疗器械最多
    2014年,美国FDA拒绝原产地为中国北京的商品共48批次,占同期美国FDA拒绝中国商品总量的2.1%;与上年(37批次)相比,美国FDA拒绝北京商品进口增加了11批次,增幅为29.7%。
    从产品类别来看,2014年,美国FDA拒绝北京产医疗器械共29批次,数量最多,占同期美国FDA拒绝进口北京产品总量的60.4%;比上年增加4批次。美国FDA拒绝进口来自北京的主要医疗器械包括:阴茎环、球囊导管、血压测量仪、兽医牙科设备、太阳镜、激光设备、按摩器、超声皮肤渗透设备、磨皮刷、除皱仪、去纤颤器、凝血设备、成像系统、聚焦超声设备以及电子血压计等。除医疗器械外,美国FDA拒绝进口的北京产药品有9批次,占比18.8%,比上年增加5批次,增幅为125%。其中,专利药品共7批次,还有外用药和丙酸氟替卡松各1批次;食品8批次,占比16.7%,同比增加2批次,产品分别为休闲食品、菠菜、糖果巧克力片以及山楂卷;此外,化妆品2批次,占比4.2%,同比增加1批次,产品为皮肤护理试剂。
    2014年,在美国FDA拒绝进口来自北京的48批次的商品中,拒绝进口的最主要原因是(1项拒绝可能涉及多种原因)无英文标签,共有14批次的商品被拒绝进口,占比29.2%;其次为未按照510(K)条规定向FDA提供该产品信息,被拒绝进口10批次,占比20.8%;产品缺少使用说明提示以及国外制造商未根据510(i)(1)条的规定注册,各有8批次,并列位居第三,分别占比16.7%。
    2.日本厚生劳动省扣留北京输日食品仅2批次
    2014年,日本扣留北京输日食品仅2批次,占同期日本扣留中国商品总量的0.9%;同比增长2批次。所涉及商品分别是陶瓷盘子和陶瓷碗,均属于添加剂、餐具、厨房用具以及容器包装、玩具类产品,所涉及的企业均为天地之间(北京)酒店用品有限公司。日方扣留北京企业商品的原因为检出材质规格不合格(铅含量不合格)。日本检验检疫机构对于北京2批次不合格食品所采取的措施为废弃、退货等(全部封存),所采取的检查方式为自主检查。
(CACS撰写)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