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壁垒影响近四成粤企出口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15-10-22

       广东省质监局日前首发的《广东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2015年)》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近10年来,广东平均每年有39.9%的企业受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影响;2014年由此造成的直接损失额约为237.30亿美元,占全国31.4%。
  2014年,WTO成员共提交了2239件技术性贸易壁垒通报,美国占180件,同比增长74%。此外,新兴国家和地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动态也值得关注。白皮书显示,2014年超过一半的通报是由中东、南美、中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成员提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通报近年来也大幅提升。
       根据质检总局的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口企业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直接损失在755.2亿美元以上,占同期出口额的3.2%。其中,广东企业受损最为严重,一旦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往往表现为丧失订单。2014年,广东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丧失订单的企业数为214家。
(来源:人民日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