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延长五类产品环保标签适用期

来源:江苏省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时间:2015-12-31

    2015年11月17日,欧盟官方公报发布欧洲委员会第2015/2056号决议,把5类产品的环保标签适用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也就是说符合相关环保标准的电视机、家具及鞋类产品,未来一年可以继续使用环保标签。
    环保标签是欧盟自1992年开始实施的一项自愿性计划,曾于2010年作出修订。欧洲委员会66/2010号法规要求以产品生命周期的能源使用量为准则,制定适用于不同产品类别的环保要求。产品必须符合环保要求才能被授予环保标签。
    新的第2015/2056号决议延长了5类产品的环保标签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这5个产品类别如下:
    关于电视机产品的第2009/300/EC号决议:“电视机”包括以主电源驱动的电子设备,其主要用途及功能是接收、解码及显示电视讯号。电视机必须符合决议附件内的要求,减少能源消耗,降低产品对环境的破坏或与能源使用相关的风险(全球暖化、酸化及非再生能源枯竭);减少与天然资源使用相关的环境破坏以及有毒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关于鞋类产品的第2009/563/EC号决议:“鞋类产品”包括各类专为保护或覆盖脚部而设的物品,这些物品设有与地面直接接触的固定外底,但不包含任何电动或电子部件。欧盟2009/563/EC号决议附件的环保目的在于限制有毒残留物的水平,限制释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推广使用更耐用的产品,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关于木制家具的第2009/894/EC号决议:“木制家具”类产品包括单独式家具或嵌入式家具,用途包括存储、悬挂、躺卧、坐下、工作及用餐,可以在室内及户外使用,或用作室内商业用途。木制家具是指至少有90%是以实心木材或木材物料制成。
    关于笔记本电脑的第2011/330/EU号决议:该产品类别涵盖拥有多项明确特征的设备(不包括数码相架),包括专门为携带而设、可以在连接或未连接交流电源下长时间使用的产品;使用轻触式屏幕或其他输入设备的个人平板电脑也视为笔记本电脑。决议要求此类产品在节能、能源管理、荧光灯内的汞含量、有害物质和混合物方面符合相关要求。
    关于个人电脑的第2011/337/EU号决议:“个人电脑”涵盖拥有多项明确特征的设备,包括固定型台式电脑、综合型台式电脑及精简型电脑。电脑的屏幕、键盘或其他输入设备也必须符合环保要求。环保要求旨在减少能源消耗,降低产品对环境的破坏或与能源使用相关的风险(温室气体、酸化及非再生能源枯竭)。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