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延长鞋履及电脑等五类产品的环保标签适用期限

来源:厦门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网时间:2015-12-31

    2015年11月17日,欧盟《官方公报》刊登欧洲委员会(欧委会)第2015/2056号决议,把若干类产品的环保标签适用期限延长至2016年底。换言之,符合相关环保标准的电视机、鞋履及家具,于未来一年可以继续受惠于环保标签。
    延长适用期限的原因是让欧盟消费者可以分辨环保产品。相关产品的销售商可以参加环保标签计划,向欧盟消费者推销产品的正面形象。
    环保标签是一项自愿性计划,于1992年开始实施,并曾于2010年作出修订。该计划订立了一些基本规则,以便颁授环保标签。对环境影响较少的产品(即环保产品),可获授予环保标签。第66/2010号规例订立了环保标签计划的框架,目的并非要区分欧盟制造与外国制造的产品。该项框架规例以产品生命周期的能源使用量为准则,订立适用于不同产品组别的环保准则。产品必须符合环保准则才会获授予环保标签。
    欧委会决议载有每个产品组别的环保准则规定。新的第2015/2056号决议延长了5个产品组别的环保标签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这5个产品组别如下:
    电视机—第2009/300/EC号决议:产品组别「电视机」包括以主电源驱动的电子设备,其主要用途及功能是接收、解码及显示电视讯号。电视机必须符合载于决议附件内的准则,这些准则旨在减少能源消耗以减低产品对环境的破坏或与能源使用相关的风险(全球暖化、酸化及非再生能源枯竭);减低与天然资源使用相关的环境破坏;减低与危害物质使用相关的环境破坏。此外,环保标准鼓励使用最佳实务典范(最佳环保方法)及提升消费者的环保意识。
    鞋履—第2009/563/EC号决议:产品组别「鞋履」包括各类专为保护或覆盖脚部而设的物品,这些物品设有与地面直接接触的固定外底。这类鞋履不应包含任何电动或电子部件。载于第2009/563/EC号决议附件的环保准则旨在限制有毒残留物的水平;限制释放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推广使用更耐用产品。环保准则有助推广鞋履标签,减低对环境的影响。
    木制家具—第2009/894/EC号决议:产品组别「木制家具」包括单独式家具或嵌入式家具,用途包括存储、悬挂、躺卧、坐下、工作及用膳,可以在室内及户外使用,或用作室内商业用途。其中一项条件是产品至少有90%是以实心木材或木材物料制成。环保准则旨在使用以可持续方式制造的物料;减少使用危害物质和排放污染物质;以及经过耐用程度测试的产品。
    笔记本电脑—第2011/330/EU号决议:这个产品组别包含拥有多项明确特征的设备,包括专门为携带而设,以及可以在连接或未连接交流电源下长时间使用。使用轻触式屏幕及/或其他输入设备的个人平板电脑也视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架并不包括在内。决议为以下各方面订立环保准则:节能;能源管理;荧光灯内的汞含量;有害物质和混合物;以及纳入 REACH法规高关注度物质候选清单(SVHC)的物质。
    个人电脑—第2011/337/EU号决议:产品组别「个人电脑」包括拥有多项明确特征的设备,包括只限固定型桌上电脑、综合型桌上电脑及精简型电脑。电脑付运时包含的屏幕、键盘或其他输入设备,亦必须符合环保准则。键盘及显示器被视为单独项目。环保准则旨在减少能源消耗以减低产品对环境的破坏或与能源使用相关的风险(全球暖化、酸化及非再生能源枯竭);减低与天然资源使用相关的环境破坏;减低与危害物质使用相关的环境破坏。
    有关详情可参阅欧委会第2015/2056号决议。该决议更新了以上各个产品组别获授予环保标签的准则。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