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陶瓷出口量价齐跌下的应对措施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时间:2016-06-01

□吉 超 满 刚

中国是全球陶瓷产品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陶瓷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70%,出口至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国外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日益严格,对我国陶瓷产品出口造成严重影响。今年1月至2月,中国出口陶瓷产品338万吨,同比减少19.6%;出口金额207.83元,同比减少30.7%,呈现了近年来少有的量价齐跌现象。

反倾销措施层出不穷。自2001年印度首先对我国瓷砖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以来,国内陶瓷行业先后遭遇了印度、菲律宾、韩国、巴基斯坦、泰国、秘鲁、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家和欧盟的反倾销调查。2015年5月8日,墨西哥对原产自中国的墙砖和地砖发起反倾销调查;7月14日,突尼斯对进口瓷砖进行保障措施立案调查;10月13日,印度对中国瓷砖发起反倾销调查;2016年2月19日,巴基斯坦对原产于中国的墙砖和地砖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据统计,作为我国瓷砖出口大市的佛山市企业,仅2015年就遭遇国际贸易摩擦调查7起,涉案金额2.99亿美元,涉案企业497家(次)。

技术性贸易措施日趋严格。各国纷纷通过制定更为严格的标准来强化技术性贸易措施。例如,较为常见的陶瓷铅镉含量标准,美国要求为2%,欧盟针对食品接触类陶瓷制品中铅和镉溶出量的标准大幅提高了铅和隔的溶出限量要求,将空心器皿的铅溶出限量由4mgL调整为0.01mgL,而我国国家标准中小空心器皿的铅溶出限量为0.5mgL。一些国家检验和检疫程序不断改变,如美国一改过去先提货后查检疫证书的惯例,要求先验货后提货,延长了交货时间,增加了陶瓷出口企业的经济负担。同时,主要西方发达国家对陶瓷产品的材料、重量、尺寸等都有特别规定,欧盟地区对于陶瓷标签有实施CE标准的要求。

产品认证意识不足。国际上很多国家有关陶瓷产品的认证,如北美的UPC、澳大利亚的WELS、欧盟的CE、英国的WRAS等,这些认证是进入世界主要中高档卫生陶瓷市场的通行证,但我国陶瓷企业普遍对国外产品认证热情不高,取得的认证较少。

产品结构不尽合理。我国陶瓷出口企业总体上还未摆脱“以量取胜”的局面。国内企业用于新产品开发的科研投入不高,技术力量薄弱,缺乏创新能力,一味粗放经营和盲目竞争,各厂家大打价格战,造成出口价格严重偏低。同时,国际营销手段不够灵活,缺乏战略和策略层面的研究,应对反倾销和技术性贸易措施能力不足,一些企业只是考虑眼前的利益,未采取多种营销策略和营销措施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相关出口企业:一是提高陶瓷商品质量,树立品牌意识。企业要想扩大出口,必须要提高陶瓷产品质量,实施品牌战略,加强对陶瓷产品的国际认证;二是发挥陶瓷产业集聚效应。应积极、适当地开展陶瓷中小企业间的专业分工协作,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扩大对外竞争实力,为扩大外贸出口创造有利条件;三是拓展国际市场,实行市场多元化战略。为了扩大出口,提高盈利能力,必须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市场结构,包括消费群体多元化和产品多元化;四是积极面对反倾销。及时收集国外新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提高应对能力,避免偏重于短期利益和局部利益的思维,做到积极应对,未雨绸缪。《中国国门时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