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出口危化品检验监管工作的几点思考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时间:2016-07-08

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 林毅生 陈俊盛 胡致远

近期,有网友在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投诉“进出口环节各种不正规收费太多”,并举例说,“有个企业为了一批货物(危险化学品,以下简称危化品)进口,商检实验室竟然收取了近4万元人民币的实验费”。笔者对此首先有两点直观体会。

该网友提到的“实验项目”确实存在。进出口危化品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国家的公共安全,但近年来,全国各地因各种危化品引起的安全事故甚至是群体性事件,造成恶劣的影响,影响了社会的安定。为此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为了规范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的检验监管工作,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检验监管有关问题的公告》。但是危化品不等同于一般货物,有其毒性、危险性等客观存在的特殊属性,表现均为内在特征上,不能靠外观进行把关鉴定,必须通过专业实验室进行鉴定,确保各环节科学地使用、存储、运输,避免因信息不准或操作不当而引起不可估量的灾难。因此,加强进出口危化品检验监管很有必要,如果在合理范围内产生一些必要的检测费用也合情合理。

进出口货物检验通关收费环节有待进一步整顿规范。检验检疫收费是依照《出入境检验检疫收费办法》执行的,所有收费须专户管理并纳入国库。网友反映:“商检实验室竟然收取了近4万元人民币的实验费”。这里提到的“实验费”脱离货物具体情况而单以金额来定论,并且是在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上发表,显得不够科学、严肃。

从另一角度设想,如果该网友反映的问题属实,说明在进出口危险化学品检验监管过程存在不规范的收费现象,因为该网友投诉的收费金额明显偏离了规定的收费标准,所以必须加强对进出口危险品检验通关各环节的个别乱收费的查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由于进出口危化品的检验通关涉及多环节、多部门,这也给中介代理机构从中混水摸鱼乱收费提供了可乘之机。中介代理机构假借检验检疫机构名义乱收费,严重损坏执法部门的形象。为此要重点查处中介代理机构的乱收费,严厉打击,以维护检验检疫部门的良好形象。

加强进出口危化品的检验监管很有必要,同时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取得进出口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为此笔者建议:

加强政务信息的公开和政策法规的宣传

危化品不同于一般货物,必须通过专业实验室进行鉴定,因此,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检验监管比一般商品严格许多,检验监管环节也比一般商品复杂许多,不言而喻,对进出口危险化学品检验监管信息的公开显得尤为重要,检验检疫部门必须及时公开进出口危化品检验监管各环节的流程、时限及各检验监管环节的检验检疫费用,让行政相对人明明白白。

同时,危化品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公共安全,在监管方面不能等同一般货物搞“一刀切”,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对危险化学品的检验监管。而加强对危化品的检验监管不可避免会增加一些费用。为此要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利用各种媒体、网站、召开宣传会等形式向社会宣传加强对危化品的检验监管的目的及做法,有效消除社会上对开展这项工作的一些误解。

严格落实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对危化品的检验监管工作必须要加强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引导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对出口危化品生产企业要建立符合国际通行标准要求的质量体系,引导企业建立符合CNAS要求的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对已建立经认证认可的检测实验室的出口危化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经检验检疫机构长期检验未发现不合格的企业,检验检疫机构可以认可其实验室的检测结果,只对其产品进行定期的抽查,减少其产品送检验检疫机构实验室检测的次数,降低检测费用。通过奖优罚劣、建立诚信和分类管理体系,进一步严格落实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进出口危化品的检验监管

对进出口危化品的检验监管也可以使用互联网、远程监控等手段进行,这样不但可以预防进出口危险化学品的伪报、瞒报,进行有效监管,杜绝天津港事故的再次发生,同时也可以提高检验监管效率,降低企业的费用。

在当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尤其是制造业不景气的情况下,海沧检验检疫局创新出口打火机、点火枪类商品检验监管新模式,助力出口打火机企业走出了一条以质量求生存和发展的独特之路。该局以风险管理和诚信管理作为检验监管的基础,将监管重点由具体出口产品向企业自身的质量控制体系、风险管理体系转移,试行“远程视频监控+型式实验+抽批检验”的监管模式和“即报即放”的检验模式。新模式运用半定量分析的工具,对出口打火机、点火枪类商品企业的生产经营规模、产品研发能力、出口产品类型、产品追溯体系、自我检测能力等多方面进行风险综合评定,由该数据制定企业的抽检比例、监管频率及重点监管区域等。通过对区域内企业的监督抽查,验证企业的信息准确性和质量符合性,评定企业的质量诚信,并将企业的质量诚信体系融入社会诚信体系中,直接作用于企业经营,为风险管理检验监管提供相应的支撑,为出口货物提速增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中国国门时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