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委会副主席宣布能效标准产品名单

来源:香港贸发网时间:2016-12-14

    2016年11月8日,欧洲委员会副主席蒂姆曼斯(Frans Timmermans)表示,欧委会已认定至少6类电气产品可成为降低能源消耗的目标。
    欧委会全体专员会议曾深入讨论那些产品适合纳入根据欧盟环保设计指令制订能源效益标准的工作计划。该指令旨在减少家用电器的能源消耗,以协助达成欧洲的气候目标。
    纳入能效标准清单的产品有热水壶、干手机、升降机、太阳能板、楼宇自动化及控制系统,以及冷藏运输车。这些产品未有纳入以前的工作计划或2005年环保设计指令中的产品类别,但被认为具有很大的节能潜力。
    值得注意的是,该清单没有多士炉(烤面包机)和风筒(干发器)。受托为拟备工作计划而编写的顾问报告在结论中曾指出,多士炉和风筒,以及流动电话和热水壶等消费品若实施环保标准,提高能效的潜力最大。
    虽然有这些预期效益,不过欧盟承认,为免媒体作出负面报道,指欧盟不必要地干涉人们的日常生活,欧盟在制订环保设计规则时不得不采用另一个方针。
    在2016年10月25日的会议之前,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草拟了一份说明,解释风筒和多士炉没有列入2016至2019年工作计划,是因为对这些产品立例,无助于节约大量能源,也太扰民。因此,与其设定最低标准,倒不如对这些产品引入能源效益标签,应是更好及更适度的做法。
    无可否认,由于顾忌负面的新闻报道,欧委会不得不作出上述决定,未能对环保设计全力采取开创性的方针。欧盟的环保设计政策往往被批评欧盟者引为例子,指欧盟应该着眼大局,而不是以琐屑的法例来干扰公民的日常生活。
    这个观点在英国很流行,特别是在2016年6月脱欧公投临近之时。当时,支持脱欧的英国小报猛烈攻击环保计划,声称是欧盟不必要地干预英国的例子。这一系列分别称为「多士炉门」、「焗炉门」、「吸尘机门」的报道,抨击欧盟试图阻止销售功率大的产品,如吸尘机和速热水壶。
    当局最后决定,推迟到英国脱欧公投举行后,才敲定纳入能效标准的建议产品清单,较为适当。
    鉴于外界对环保设计指令多所批评,以及为确保在政治上取得主动,脱欧公投后,欧委会全体专员会议随即检视所有环保设计和能源平衡措施,而不是由专家委员会负责这项工作。
欧委会第一副主席蒂姆曼斯说,经英国及随后德国媒体的大肆报道,「胡佛门」(Hoovergate)的新闻对疑欧主义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他表示:「他们的影响力很大。我们对过去所见的事非常敏感。」他指出,全体专员就那些产品应予规管进行了两次深入的讨论。
    蒂姆曼斯说:「我们是基于证据行事。我们希望产品能有最高的能源效益。这就是为甚么热水壶列入清单,而多士炉则不在其中的原因。起初我曾抱有非常怀疑的态度,我唯一信服的就是证据。」
    他强调,循环经济方案要取得成功,环保设计指令发挥重要作用,并可确保欧盟实践巴黎协定下的气候承诺。
    环保设计立法2016至2019年工作计划原定在去年通过,之前曾预期会有2015至2017年工作计划。 然而,由于担心媒体反击,工作推迟了一年半。
    工作计划通过后,欧委会约有3年时间与制造商及业界组织磋商,以决定那些产品可以在欧盟市场销售。
    来源:香港贸发网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