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发布农药内分泌干扰物识别标准配套指导文件

来源:瑞欧科技时间:2018-06-13

由欧洲化学品管理局(ECHA)和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共同起草的内分泌干扰物识别标准配套指导文件(Guidance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endocrine disruptors)经公众咨询(2017年12月7日-2018年1月31日)后,已于2018年6月7日发布,该文件通过设定一系列科学标准以用于对内分泌干扰物的识别。

而在此之前,欧盟农药(plant protection products,PPP)已于2018年5月10日在欧盟法规 Regulations (EC) No 1107/2009基础上修订并生效了相应的内分泌干扰物识别标准(Commission regulation (EU) 2018/605),从2018年11月10日开始,正在申请或新申请的欧盟农药登记,需要运用该标准并配合指导文件对产品进行内分泌干扰评估。

内分泌干扰物是指能改变机体内分泌功能,并对生物体、后代或种群产生不良影响的外源性物质或混合物;而潜在内分泌干扰物则是指可能对生物体、后代或种群内分泌系统产生干扰效应的外源性物质或混合物。此对内分泌干扰物的表述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并得到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等机构的广泛认同,基于该定义欧盟农药(PPP)设定的内分泌干扰物的识别标准如下:

1、该化学物质对生物或其后代产生不利影响;

It shows an adverse effect in an intact organism or its progeny,

2、该化学物质具有内分泌干扰作用机制;

It has an endocrine mode of action,

3、该化学物质对生物或其后代的不利影响是由于内分泌干扰作用导致的。

The adverse effect is a consequence of the endocrine mode of action.

但欧盟没有建立自己的内分泌干扰物筛选和测试方法体系,而是完全采用经合组织(OECD)验证的方法作为基本的筛选和测试依据。相关的筛选和测试有:雌性激素或雄性激素受体结合亲和力(Estrogen or androgen receptor binding affinity,OECD TG 493),雄性激素转录激活试验(Androgen transactivation assay,OECD TG 458),子宫增重生物试验(the Uterotrophic Bioassay, OECD 440)等。

而近日发布的内分泌干扰物识别标准配套指导文件,将进一步具体地说明如何根据相关标准来判定一个物质是否属于内分泌干扰物,从而促进内分泌干扰物识别标准(Commission regulation (EU) 2018/605)的实施。

欧盟内分泌干扰物评审进程

对象

时间

内容

备注

欧盟消毒剂

2017.12.7

内分泌干扰物识别标准公布并生效

欧盟农药和消毒剂内分泌干扰物识别标准内容相同

欧盟农药

2018.5.10

内分泌干扰物识别标准公布并生效

欧盟农药和消毒剂

2018.6.7

与内分泌干扰物识别标准配套的指南文件发布

共同适用于农药和消毒剂

欧盟消毒剂

2018.6.7

正在申请或新申请的产品需要提交内分泌干扰评估资料

----

欧盟农药

2018.11.10

正在申请或新申请的产品需要提交内分泌干扰评估资料

----

欧盟农药或消毒剂产品的项目,产品的内分泌干扰资料建议提前准备。

来源:瑞欧科技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