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用正己烷萃取法和鱼油替代法去除鱼粉中二恶英和多氯联苯的去污方法进行评估

来源:厦门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网时间:2018-04-11

  2018 年 2月 12日,欧盟发布 10.2903/j.efsa.2018.5174号文件。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要求, EFSA食品链污染物小组( CONTAM)就鱼粉净化过程的评估提供了科学意见。
该去污过程需要使用溶剂(己烷)从鱼粉中提取鱼油以去除二恶英(多氯二苯并对二恶英( PCDD)和多氯二苯并呋喃( PCDF))以及二恶英样( DL-)和非二恶英样 NDL-)多氯联苯( PCBs),随后更换干净的鱼油。根据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过程可以有效去除约 70%的 PCDD / F和 DL-PCB, 60%的 NDL-PCB。数据显示,只要未处理鱼粉的污染水平在测试批次范围内,就可以符合目前欧盟对这些污染物的要求。有害物质(如己烷)不太可能留在最终产品中。
小组最终得出结论认为,通过溶剂提取和鱼油替代,去除鱼粉中二恶英( PCDD / Fs)和多氯联苯的净化方法,符合欧盟委员会于 2015年 5月 19日提出的法规( EU) 2015/786中所规定的可接受标准。
更多详情参见: http://www.efsa.europa.eu/en/efsajournal/pub/5173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