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自2018年4月4日起“关于国家对食品、饲料、动物副产品、动物健康情况监管法”正式生效

来源:驻乌克兰经商参处时间:2018-03-22

  2018 年 3月 14日,据乌克兰国家新闻社消息,国家食品安全和消费者保护署食品安全处处长奥克萨纳 · 努瓦哈特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自 2018年 4月 4日起,对生产不合格食品、饲料和动物副产品的生产者制裁将变得更加严厉。据她介绍,自 4月 4日起,乌 "关于国家对食品、饲料、动物副产品、动物健康情况监管法 "生效,该法改变了国家监控措施。
  此前,对经营者实行 2-5年检查一次。现在,将根据风险评估,实时监控。目前,对违反宪法、生命健康的个体从业人员,执法人员有权随时对其传统奶制品进行奶油成份含量抽样检查。如果按照该法第 64章关于食品质量安全基本原则和要求,确认其产品违法,其中包括食品标识不正确,将处以罚款。如果是法人,处以工资 5-8倍的罚款。如果是自然人企业,处以工资 3-5倍的罚款,并召回或没收其产品。
  上述法律生效后,违法销售食品或饲料,法人将处以八倍最低工资的罚款,企业自然人将处以五倍罚款。
  应当补充的是,欧洲正等待乌克兰年底前在完善食品安全方面迈出合理的一步。
  按照人民代表谢尔盖 · 格里夫卞克的解释,今天微薄的罚款对生产者和销售者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去年 10个月内违法罚金只有 10.2万格里夫纳。事实证明,平均每月罚金只有 1-1.1万格里夫纳。去年,国家食品安全和消费者保护署花掉国家预算 7.7亿格里夫纳,其中,食品安全和消费者保护领导和管理费达 6.3亿格里夫纳。格里夫卞克强调,这种比较并不是国家食品安全和消费者保护署高效工作的绝对标志,但它明确表明有必要加强对食品安全领域的责任。很明显,这点微薄的罚款对生产者并不能造成威慑。相反,交几千格里夫纳微博的罚款,比取缔非法行为更容易。
  来源: 驻乌克兰经商参处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