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发布了可食用冰和非食用冰区分规范

来源:浙江省TBT中心时间:2018-05-26

  2018 年 5月 4日,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发布了 No. 4(21) 2018/马哈拉施特拉邦 (印 /RCD/FSSAI文件,就可食用冰和非食用冰的区分规范发表了说明。规范指出非饮用水制作而成的非食用冰对健康有害。同样地,非食用冰若用来保存、储存和运输易腐食品可能导致此类食品的污染。
标准规定内容
《食品安全标准法》( 2011)(食品产品标准和食品添加剂)已经规定了可食用冰的标准。且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 FSSAI)于 2017年 4月 25日发布的 No. 1(98)2015规定“ Asso.Representation/Enf/FSSAI”,也表示在保存、储存和运输食品时或与食品接触时使用的任何冰块必须符合所规定的可食用冰的微生物要求。
为制止非食用冰被误用为可食用冰,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还规定了非食用冰的食品颜色(靛蓝红或亮蓝可达 10 ppm),包括在保存、储存和运输易腐食品过程中的或者与食品接触的非食用冰块。规定非食用冰使用蓝色,以便能与无色的可食用冰区别开来。
鉴于上述情况,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发出通告,指出在 2018年 6月 1日在世界经济论坛( w.e.f.)上,所有进行可食用冰或非食用冰生产和使用的食品经营商必须确保可食用和非可食冰具有明显的颜色差异。各国食品安全专员要求加强对非食用冰销售的监督和执法,以确保该规定的执行。
关联阅读:人工造冰的类别
1 、工业冰:工业冰又称大冰块、条冰、冰砖等,冰是用纯自来水冷冻而成,温度在零下 20度左右。大冰块使用范围广泛在海鲜食品、餐饮、卫生、工业、中大量应用。冰块每条长 50cm,宽 25cm,高 100cm,净重 200斤。
2 、食用冰:食用冰每袋 20斤(可食用)。卫生食用冰粒是消毒食用水在零下 20度冷冻而成,可用于食用,冷冻,配饮料,酒店调酒,饮料冰冷,使酒,饮料冰凉,清爽,可口,经济适用。
3 、干冰:干冰是二氧化碳的固态存在形式,二氧化碳常态下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自然存在于空气中,虽然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含量相对而言很小(体积比大约占 0.03%)但它却是我们所认识到的最重要的气体之一。干冰极易挥发,升华为无毒、无味的,比固体体积大 1000倍的气体二氧化碳,所以干冰不能储存于密封性能好、体积较小的容器中,很容易爆炸。要让干冰放在空气流通好的地方,让干冰挥发产生的气体释放出去,这样才安全。用于餐饮、酒吧、卫生、工业、影视效果、舞台、会场烟雾制造。
4 、透明冰:又称水晶冰块、明冰,透明冰块可用于布景,艺术雕刻,装饰,庆典冰雕,婚庆冰雕,酒会冰雕,注酒冰雕,商业发布会冰雕,中英文字体冰雕,主题造型设计冰雕, logo商标图型冰雕,破冰亮牌冰雕,节庆冰雕,年会冰雕,冰雕设计),小至婚庆冰雕钻戒,大到分体组合冰雕展览,展示,冰雕景观园林等用途。
5 、碎冰:碎冰是由大冰块用碎冰机打磨成粉粒状的冰,很方便的用于海鲜食品保鲜。
来源:浙江省 TBT中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