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发布通报规定普通水泥合格标准

来源:浙江省TBT中心时间:2018-06-09

  2018 年 5月 30日 ,南非纳米比亚标准协会发布了 G/TBT/N/NAM/1号通报,法规草案对 27种普通水泥和 7种抗硫酸盐普通水泥以及 3种低早强高炉水泥和 2种抗硫酸盐低早强高炉水泥及其成分规定了包括机械、物理和化学要求在内的规格要求。技术法规草案还给出了每种水泥的组分比例和生产 9种强度等级不同产品的成分要求。此外,本技术法规草案还规定了合格标准和相关规则,也给出了必要的耐久性要求。
一、参考标准
EN 197-1:2014; 水泥 -第 1部分:普通水泥的组分、规格和合格标准;
EN 197-1:2014; 水泥 -第 2部分:合格评定。
拟生效日期为 2018年 9月 3日,工业化、贸易和中小企业发展部部长宣布为强制标准之后。
二、水泥符合性评价内容
制造商工厂生产控制
1 总体要求
1.1 概念:工厂生产控制是指制造商对水泥生产进行永久性内部控制,包括内部质量控制为主,出料点采集水泥样品的自动控制测试为辅。
1.2 工作质量手册:应在工作质量手册中描述制造商的工厂生产控制文件和程序,这些事情需要充分描述。
a) 质量目标和组织结构,管理层对产品质量的责任和权力,以及监控达到所要求的产品质量的手段和内部质量控制的有效运作。
b) 将使用的制造和质量控制技术,流程和系统操作
c) 在制造前,制造过程中和制造后进行的检查和测试,以及它们将要进行的频率。
制造商为每个工厂编制的工程质量手册应包括适当的文件系统。工作质量手册应解决和记录所运行的程序,以确保制造的水泥符合技术规格。手册可能会参考相关文件,这些文件提供了样品自动控制测试和内部质量控制的详细内容。就本计划而言,术语“工作质量手册”应包括这些相关文件。
如果现有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 EN ISO 9001标准,产品认证机构可以检查相应的工作质量手册是否符合与欧洲标准有关的水泥工厂生产控制相关的要求。如果包含所有要求,本质量手册也可用于产品认证。
1.3 管理系统
1.3.1 质量政策陈述:工作质量手册应包含管理者的声明,界定其质量方针,目标和承诺以实现产品质量。
1.3.2 管理代表:制造商应指定一名管理者代表,无论其他职责如何,均应有明确的权限和责任,确保该 AVCP欧洲标准的要求得到实施和维护。
1.3.3 内部审计和管理审查:为确保工作质量手册的持续适用性和有效性,以满足欧洲标准的要求,制造商应每年至少执行一次:
a) 内部审计工作涵盖本条款的范围
b) 参考内部审计记录,对工厂生产控制的功能和结果进行管理审查
1.3.4 培训:工作质量手册应说明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参与可能影响内部质量控制和产品质量的所有操作人员获得适当的经验或培训。应保留适当的记录。
1.4 文件系统
1.4.1 文件控制:管理者代表负责掌管与工厂生产控制有关的所有文件和数据,并负责 AVCP计划。本控制措施应确保在重要位置提供所有签发的适当文件,撤销废弃文件,并有效说明对任何文件的更改或修改。制造商应有一个系统来识别当前版本的文件,以防止使用不适用的文件
1.4.2 质量纪录:制造商应保留工厂生产控制的证据记录,至少在相关法规所规定的时间内。
2 内部质量控制
2.1 控制过程
2.1.1 总则:工作质量手册应描述工艺规划,过程控制和测试,检验,纠正措施,验证,调度和相关记录的参数。
2.1.2 水泥的成分和组成:制造商应建立形成文件的程序和适当的试验方法,以确保成分符合相关产品规格标准的要求,使生产的水泥符合技术规格。工作质量手册应描述制造商使用的方法,以确保所生产水泥的成分符合相关产品规格标准,包括适当的测试方法。
2.1.3 不合格产品控制:工作质量手册应包含充足的不合格产品管理程序。
2.2 测量和测试
2.2.1 检验测量和测试设备:应根据工作质量手册中规定的程序和频率定期检查和校准在线检查和测试设备。
2.2.2 检查和测试状态:应在工作质量手册中详细说明制造阶段的检查和测试状态的程序。这些应包括控制不合规格中间材料的程序。
2.3 处理,存储,包装,和交付:工作质量手册应描述在制造商责任范围内保护水泥质量所采取的预防措施。它应包括对仓库使用程序的描述。交货文件应能够追溯到生产工厂。
3 样品的自动控制测试
3.1 抽样和测试:制造商应对每种经认证的水泥进行自动控制测试系统。该系统应用于证明符合相关产品规范标准中题为“性能稳定性评估和验证 -AVCP”条款中的要求。待测物性,测试方法,常规测试和初期测试期间自动控制测试的最低频率以及合格标准应符合相关产品规范标准“性能稳定性评估和验证 -AVCP”条款中的要求。对于不连续发货的水泥,检验频率和取样点应符合工程质量手册的规定。
3.2 纠正措施:工作质量手册应当记录在不合格情况下审查和调整工厂生产控制的程序。在不合格情况下采取的行动应记录在管理评审期间的检查报告中。如果水泥产生的测试结果不符合相关产品规范标准中规定的单一结果限值符合性标准,制造商应立即确定受影响的质量,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发送数量并告知受影响的产品客户如果这种水泥已经进入市场流通。此外,制造商应立即确定不合格的原因,采取纠正措施并对所有相关的工厂生产控制程序进行审查。所有此类行为和调查结果应在管理评审过程中合理地记录在检查报告中。
产品认证机构可能需要随时了解这些行为和结果。
3.3 自动控制测试的测量和测试设备:用于自动控制测试的设备应按照工作质量手册中规定的程序和频率定期检查和校准。这些程序可能包括 ISO / IEC 17043通过能力验证的压缩强度测试结果的比较。
3.4 质量纪录:制造商应至少在符合相关法规要求的时间内保留自动控制测试结果的记录和测试设备的适当记录。
三、总结与建议
1. 对南非有水泥出口的企业,或者在当地施工的承包商,为了减少未来出口和施工中不必要的麻烦,需要注意此项法规。本次南非是直接采用欧盟水泥标准对水泥的成分,以及工厂质量管理等方面都做出了强行规定。
2. 从工厂质量管理方面来看,提出的要求主要有三大块,一个是文件,二个是质量自动控制设配,三是人员培训。对工作质量手册应包含的具体内容,此标准进行了界定,内容多,任务重,水泥生产商在未来的管理中,应该重视文件的归类和存档。对质量自动控制设备有一定的要求,要求是否合理,需要水泥生产商,多多斟酌。人员培训方面,企业应该做好培训安排和纪录工作。
3. “一带一路”倡议下,基础设施联通目前正进行的如火如荼。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无论是企业还是投资方,未来都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希望企业,政府,行业协会三者发挥联动作用,攻坚克难,让标准“走出去”带动我们的产业走出去。
来源:浙江省 TBT中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