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大量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来源:香港贸发局经贸研究时间:2018-07-01

  2018年6月21日,欧盟《官方公报》刊登了欧洲委员会第 2018/886号实施规例,推出「再平衡」措施以回应美国向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之举。该项规例于2018年6月20日获欧洲委员会通过,并于2018年6月22日生效,随即对一系列据称总值达28亿欧元的美国产品实施。
被欧盟加征关税的美国产品包括钢和铝产品、农产品,以及其他多类产品。
欧盟针对美国的贸易再平衡措施,以受美国加征关税影响的钢铝出口货值为基础,即64亿欧元。根据欧委会第2018/886号实施规例,欧盟立即向总值28亿欧元的美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而针对余下36亿欧元美国产品的措施将于下一阶段实行,即在3年内或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取得肯定裁决之后。
只要美国持续推行加征关税措施,欧盟便会继续实施再平衡措施。欧委会指出,此举是符合《世界贸易组织保障措施协定》及欧盟法例。
这次加征关税的产品清单,与上一项实施规例(于2018年5月17日刊登在欧盟《官方公报》)内的产品清单相同,包括橙汁、烟草、化妆品、牛仔裤、T恤、裤子、床单及男装皮鞋等。欧盟已于2018年5月18日向世贸组织通报清单,清单载有每项产品的具体说明及合并名目(CN)编号。
欧盟对第2018/886号实施规例附件I和附件II内产品清单加征关税的情况如下:
a. 自规例生效日期(即2018年6月22日)起,向附件I清单内的进口产品加征从价关税,税率为10%及25%。
b. 将向附件II清单内的进口产品进一步加征从价关税,税率为10%、25%、35%及50%,生效日期是2021年6月1日,或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裁定或通报美国的保障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协定相关条款后的第五天(若是早于2021年6月1日)。若是后者,欧委会将刊登通知,公布世贸组织采纳或通报裁决的日子。
今年较早前,欧盟表示将三管齐下应对美国加征关税之举,其中一项措施是欧委会通过第2018/886号实施规例。此外,欧盟于2018年6月1日采取法律行动向世贸组织投诉美国,同时实施保障行动,防止从美国市场分流的钢材干扰欧盟市场。保障行动并非只影响从美国进口到欧盟的产品,也涵盖来自全球各地的相关产品。
欧盟今年3月26日对进口钢产品展开的保障调查,将于2018年12月26日完成。不过,最近有报道指,欧盟有可能早于2018年7月中实施临时措施。
铝材方面,欧委会已就进口铝材建立监测系统,为进一步实施保障行动作好准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