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性贸易壁垒研讨会:为什么TBT对公司和出口至关重要

来源:浙江省TBT中心时间:2018-11-08

  2018 年 10月 31日,新加坡企业发展局( Enterprise Singapore)主办了一场关于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研讨会,会议邀请了 WTO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 Lim Aik Hoe, WTO贸易和环境部顾问 Lauro Locks, ISO亚太区域办公室主任 Adrian Goh, IEC APRC办公室主任 Dennis Chew分别从世贸组织、 ISO、 IEC等角度分享了关于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相关信息。
  一、会议背景
  确保出口的货物能够及时有效地进入国外市场对于出口公司而言至关重要。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公司都可能会面临技术性贸易壁垒( TBT)的关卡。 TBT是许多国家和经济体实施的跨国界贸易管制的非关税措施,包括标签要求和测试一致性(除其他方法之外)等,根据严重程度和频率,它们对国际贸易产生的经济影响与普通关税相似。
  二、会议目标
  由 ESG主办的这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与会者更好地了解技术性贸易壁垒、它们如何影响中小企业以及企业能够采取什么措施克服它们,以及关于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最新全球发展趋势。
  三、会议详情
  1. WTO/TBT 秘书处概述了《 WTO/TBT协定》——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这些原则包括非歧视原则,如 MFA和 NT以及透明度条款等。技术法规并非不必要的贸易壁垒,因此有必要协调成员管制和追求自由贸易的权利之间的平衡。而国际标准则是作为协调角色可以实现这种平衡的重要手段。
  在这方面,世贸组织秘书处以秘鲁 -欧共体沙丁鱼争端案为例,说明在制定技术法规时采用国际标准的重要性。秘鲁使用国际标准(即法典标准)作为基础,将他们的产品标注为沙丁鱼(来自秘鲁)。欧盟输掉了这场官司,因为他们不允许秘鲁销售沙丁鱼产品的技术规定不符合国际标准。 WTO/TBT秘书处也认为,在世贸组织提出的 500多个具体贸易问题中,约 25%与食品和饮料有关,人们对标签要求越来越感兴趣。 WTO/TBT秘书处还强调,已向世贸组织通报了 30000多份通知,而 WTO网络平台是了解这些有关出口市场技术法规的有用平台 /资源。
  2. ISO REI 亚太区域办公室则介绍了国际标准与 WTO/TBT协定之间的联系。特别是国际标准在促进国际贸易方面的作用 (见《 TBT协定》序言 )和《 TBT第 2.5条》中可以看出,如果技术法规是以国际标准为基础的,那么可以反驳地推定它不是不必要的贸易障碍。 ISO REI办公室分享了 ISO的案例研究,这些案例研究是关于国际标准如何帮助公司精简业务以及提高竞争力和进入海外市场。 ISO REI办公室还分享了关于标准如何帮助监管者节约成本,同时实现其政策目标的案例研究以及标准在支持新兴领域和创新方面的作用,特别是促进互操作性,确保消费者安全和网络安全。
  3. IEC APRC 办公室分享了合格评定在支持 TBT协定中的作用。特别是将测试和认证报告用于 IECEE CB体系下的相关国际标准,从而提高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信心。通过采用国际合格评定系统,不仅可以帮助公司更具竞争力,提供更好的品牌,也可以帮助监管者确保贸易产品符合相关标准。
  来源:浙江省 TBT中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