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调整水果出口政策应对中国新冠疫情影响

来源:食品伙伴网时间:2022-04-11

泰国农业和合作社部47日消息:该部部长和部长顾问主持召开泰国水果开发管理委员会第2/2022号会议。会议确认(12022年泰国水果生产及进展情况。(2)泰国东部地区水果管理特别会议总结。(3)榴莲产品稳定性研究工作的进度报告。(4)营销发展与管理小组委员会进度报告。(5)水果出口中国情况报告以及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情况应对措施。(6)解决关于中老铁路线路的从泰国运输第一批水果到中国不超过三天半的问题报告。

此外会议审议和决议(1)制定2022年东部水果(榴莲、山竹、红毛丹、龙眼)管理计划。(2)制定2022年北部水果(荔枝)管理计划。

部长顾问阿隆功表示,泰国商务部制定了2022年水果管理18项措施。以及发生异常事件时提前解决的2022年经济水果问题计划,共计5项措施、21个项目,包括为应对异常事件的预防措施,帮助分销水果产品、控制水果质量和刺激水果消费的措施,帮助支持泰国水果出口的措施,以及为水果增值的加工措施和补救措施。

回顾2021年中泰两国的水果贸易情况,泰国向中国出口水果1600亿泰铢,中国向泰国出口水果400亿泰铢,泰国拥有与中国水果贸易顺差3-4倍的优势。泰国水果占据中国市场份额为超过40%,第二位是智利占14%,越南占6%位居第三。这体现了泰国水果出口的实力。因此应对中国突发新冠疫情导致通关关口关闭的情况,建议泰国水果出口商将海运比例提高到55%,中老铁路线路运输也是降低昂贵的公路运输的额外选择。另外泰国将国内水果消费市场比例从30%扩大到40%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