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市场
  • 东盟基本概况
  • 东盟各国国情
  • 中国与东盟的关系
  • 东盟各国主要贸易政策
  • 东盟各国标准管理体制
  • 东盟各国的合格评定制度
  • 东盟各国的能效制度
  • 印尼的标签规定
  • 马来西亚玩具规定
  • 东盟各国的消费者保护
  • 印度尼西亚2011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菲律宾2011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菲律宾2012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印度尼西亚2013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越南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6

国名: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The 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 Nam)

自然地理:32.95万平方公里。位于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东面和南面临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越南地形狭长,南北长1600公里,东西最窄处为50公里。越南地势西高东低,境内四分之三为山地和高原。北部和西北部为高山和高原。中部长山山脉纵贯南北。主要河流有北部的红河,南部的湄公河。红河和湄公河三角洲地区为平原。1989年全国森林覆盖面积9.8万平方公里。越南全国地处北回归线以南,高温多雨,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4℃左右。年平均降雨量为1500~2000毫米。北方分春、夏、秋、冬四季。南方雨旱两季分明,大部分地区5~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

人口:7973万人(2002年)。越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越族(京族)占89%以上,其余有岱依、芒、侬、傣、赫蒙(苗)、瑶、占、高棉等60多个民族。通用越南语。主要宗教有佛教,天主教、和好教和高台教。有华人100多万。

首都:河内 (Ha Noi) ,人口约2,931,400人(2002年)。首都河内历史悠久,曾为越南封建王朝的京城,被誉为“千年文物之地”。1945年八月革命胜利后,越南民主共和国定都于此。

简史:越南于公元968年成为封建国家。1884年越南沦为法国的保护国,二次世界大战中又被日本侵占。越南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于1945年8月革命取得胜利。9月2日,胡志明主席发表《独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同年9月,法国再次入侵越南,越南人民又进行了历时9年的抗法战争。1954年5月越南取得“奠边府大捷”后,法国被迫在日内瓦签订了关于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协定,越南北方获得解放,南方仍由法国(后成立由美国扶植的南越政权)统治。1961年起,越南人民展开了抗美救国战争。1973年1月,越美签订关于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同年3月美军从越南南方撤走。1976年7月越南全国统一,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政治:议会称国会,国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每届任期五年,通常每年举行两次例会。国会常务委员会是国会常设机构。1992年4月15日通过的第四部宪法(1992年宪法)规定,设国家主席和国会常务委员会。国家主席为国家元首,由国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选出,任期五年;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即国会主席,国会常务委员会为国会常务机构;政府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总理和国家副主席由国家主席提名,经国会选举产生。

经济:越南系发展中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样,主要有煤、铁、钛、锰、铬、铝、锡、磷等。其中煤、铁、铝储量较大。森林、水利和近海渔业资源丰富。盛产稻米、热带经济作物和热带水果。有6845种海洋生物,其中鱼类2000种,蟹300种,贝类300种,虾类75种。森林面积约1000万公顷。越南是传统农业国。农业人口约占总人口的80%,农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以上。耕地及林地占总面积的60%。粮食作物包括稻米、玉米、马铃薯、番薯和木薯等,经济作物主要有水果、咖啡、橡胶、腰果、茶叶、花生、蚕丝等。主要工业部门有煤炭、电力、冶金、纺织等。

新闻出版:中央及地方新闻单位共450家。报社约150家,其余为行业小报。主要报刊有:《人民报》,越共中央机关报,1951年创刊,在国外设有3个分支机构,1998年5月开设电子版;《人民军队报》,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机关报;《大团结报》,祖国阵线中央机关报;《西贡解放报》(越文和中文版),越共胡志明市委机关报;《共产主义》月刊,越共中央政治理论刊物,1956年创刊,2001年设电子版;《全民国防》月刊。

与中国关系:1950年1月,越南与中国建交。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1991年11月,越共中央总书记杜梅、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团访华,双方宣布结束过去,开辟未来,两党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1999年3月,江泽民总书记和越共总书记黎可漂在北京确定了两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这一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16字方针,在16字方针指导下,近年来,两国政治关系进一步密切,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日益增强。2004年5月,潘文凯总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4年10月,温家宝总理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公报。2005年7月,陈德良主席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公报。2005年10月31日至11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越南与中国的最新经贸概况:

    据越南海关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中国与越南的双边贸易额达248.98亿美元。其中,越南自华进口173.74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22.5%,同比增长22.2%;对华出口75.24亿美元,占越出口总额的10.8%,同比增长56.9%。

      前三季度,越南对华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橡胶出口32.1万吨,占越南橡胶出口总额的60.9%,同比增长7.1%;煤炭出口980万吨,占越煤炭出口总额的77.6%;机械设备及零件出口2.02亿美元,增长15.3%;鞋类出口1.71亿美元,同比增长64%;电脑及其他电子产品出口4.44亿美元。

      前三季度,越南自华进口的主要产品为:化肥进口143万吨,同比增长51.4%;机械设备和零件进口37.63亿美元;塑料原料进口12.2万吨,增长54%;电脑及其他电子产品进口14.9亿美元,占该类产品进口总额的30.8%,同比增长29.4%;电话进口11.3亿美元,占电话进口总额的66%;纺织服装及鞋类原辅料进口29.5亿美元,增长31.9%;成品油进口95.8万吨;钢铁进口120万吨;原装汽车进口4200辆,同比增长34.6%。

上一篇:泰国

下一篇:菲律宾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1208_172987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