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市场
  • 非洲概况
  • 其他非洲地区组织
  • 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经贸统计
  • 非洲的经贸投资制度
  • 非洲地区标准化组织
  • 非洲的环境立法制度
  • 非洲联盟的SPS委员会
  • 南非
  • 埃及
  • 尼日利亚
  • 肯尼亚
  • 2014年中非经贸合作概述

2014年中非经贸合作概述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7

    2014年,中非经贸合作较好地克服了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不利影响,继续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贸易、投融资、承包工程和互联互通合作不断向前推进,为双方各自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高层互访引领合作升级。2014年,李克强总理成功访问埃塞俄比亚等非洲4国和非盟总部,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此访正值周恩来总理访非50周年,它既是对习主席提出的 “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的具体实践,又与周总理对非关系五项立场和对外援助八项原则一脉相承,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对非经贸合作的重点发展方向。南非总统祖马、埃及总统塞西等11个非洲国家领导人陆续访华或来华出席活动。通过访问,中非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发展,战略互信进一步增强,为中非经贸合作全面、快速和持续发展夯实了基础。   
    二、中非合作论坛举措加快落实。2014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经贸举措落实的关键一年。在中非双方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举措落实工作稳步推进。在扩大投融资合作方面,中方承诺的200亿美元融资额度已提前完成,主要用于支持非洲基础设施、农业、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进一步增强了非洲的自身“造血”能力。在扩大发展援助方面,中国对非援助逐年扩大,援非农业技术中心、“光明行”活动和职业技术培训设施等项目进展顺利,为改善非洲国家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支持非洲一体化建设方面,中非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合作蓬勃开展,推动区域内贸易便利化的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促进了非洲的区域内相互联通融合。   
    三、政府间合作机制更趋丰富。2014年,中国与埃塞俄比亚、布隆迪、津巴布韦、刚果(布)、塞内加尔、约旦、埃及等7国分别召开了新一届经贸联委会,卓有成效地协调推动了双边经贸合作中的重大事项;中国与南非举行了中南联合工作组首次会议,推动两国多双边大项目合作。中国还与非盟委员会召开了中非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联合工作组首次会议,双方就开展中非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为中国企业参与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搭建了新的平台。       四、双边贸易实现平稳增长。2014年中非双边贸易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贸易质量日益提高,结构更趋合理。1-11月,中非贸易额已到2011亿美元,同比增长5.4%,全年贸易额再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其中,中国对非出口增势强劲,同比增长13.2%,高于中国同期外贸出口增速8.3个百分点。技术装备对非出口实现重大突破,中国企业与南非签订机车供货合同,合计将向南出口总额30亿美元的电力机车,创下了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出口的订单记录。   
    五、对非投资规模持续扩大。近年来,非洲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兴目的地之一。2014年1-11月,中国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35亿美元,同比增长19%。在非洲兴业的中国企业已超过2500家,涉及金融、电信、能源、制造、农业等诸多领域,为当地直接创造了十余万个就业岗位。制造业和服务业是近年中非投资合作的新亮点,中国企业在金融、商贸、科技、服务、电力供应等领域均进行了投资,积极回应了非洲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迫切诉求。   
    六、承包工程合作增势强劲。非洲是中国企业的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2014年1-11月,中国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0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6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3%和26%,合作项目涉及电力、通讯、水利、道路、桥梁和港口建设等众多领域。在巩固传统优势的基础上,中国企业积极拓展合作领域,探索和尝试开展项目运营管理,并在参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合作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等重大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   
    2015年,非洲和平与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非洲经济在消费、投资和国际对非合作的多重作用下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中非经贸合作将迎来新的、更大的发展机遇。

触碰右侧展开
./t20150121_173382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