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与合格评定
  • 重要国际组织的合格评定
  • 重要的管理体系认证
  • 重要的国际性检测认证机构
  • 政府对标准及标准组织管理机制及应对

深圳鼓励标准化组织工作的原则之二——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鼓励为辅,实施普遍支撑与适度倾斜并举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7

  当前,技术标准已成为国际经济、科技竞争的重要手段,标准也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国内的各级政府都给予标准化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对标准的关注也日益加强。包括广东省、山西省、陕西省、安徽省、河南省、北京、上海、苏州、杭州、深圳、珠海等在内的省市级政府都出台了各类的标准化工作扶持办法/标准化战略来鼓励和支撑当地标准化工作,加快科研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向标准转化进程,并按标准组织生产,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对深圳而言,在参考国际和国内优秀范例的同时,要考虑到深圳的经济和产业的特点和现状。与国内大多数的省市不同的是,深圳的企业和产业呈现外向型的特点并具有更强的创新性、主动性,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和参与程度更高,因此有更多地企业愿意投身和参与到各级的标准化的制修订的工作中。制修订的标准层级也分布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甚至是国际标准中。因此,从政策层面上,应该对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国际标准化工作)持开放和鼓励的态度,在现有的体制机制的框架下,予以企业更多的支持和政策倾斜。如对于被国际权威标准化组织(如ISO、IEC等)采用或作为技术文件采纳,符合深圳产业发展方向,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标准,制定相关政策,加大引导、扶持和政策倾斜力度,促进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

  但是,同时另一方面,企业也应该意识到,标准化工作是基于企业需要,企业的标准化工作是为生产经营服务的,其最终目的就是获取最佳秩序和社会、经济效益。当前我国各级政府开展各类的标准化工作鼓励政策一方面是针对目前我国企业在标准化工作中普遍存在标准化意识不强,标准化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而有意制定的鼓励政策,其目的在于鼓励、促进和形成示范效应;另一方面是响应国家层面制定的标准化战略,提升国家的标准化水平和产业竞争力,形成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这几层层次分明,布局清晰的标准体系。因此,针对标准化工作的鼓励应成为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助力但是不能成为唯一动力。应杜绝为以标准化鼓励政策为标准化工作的准绳甚至是为了资助而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情况出现。

  

上一篇:深圳鼓励标准化组织工作的原则之一——考量标准...

触碰右侧展开
./t20181203_2214861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