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组织与合格评定
  • 重要国际组织的合格评定
  • 重要的管理体系认证
  • 重要的国际性检测认证机构
  • 政府对标准及标准组织管理机制及应对

ISO概况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7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简称ISO,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国际组织,拥有164个国家标准机构。通过其成员,它汇集了专家,分享知识,制定自愿的,基于共识的,市场相关的国际标准,支持创新并为全球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ISO的前身是国际标准化协会(ISA) ,成立于192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迫使ISA停止了工作。战争结束后,大环境为工业的恢复提供了条件,于是在1946年10月14至26日,来自中国、英国、法国、美国等25个国家的64名代表聚会于伦敦,决定成立一个新的国际标准化机构一一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参加此次会议的25个国家为创始成员国。会议讨论了ISO 组织章程和议事规则(1993年修订) ,并经10月24日召开的临时全体大会一致通过。1947年2月23日,ISO宣告正式成立。美国标准协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霍华德·孔利(Howard Goonley) 先生被选为第一任ISO主席。

  1991年,根据中小发达国家ISO成员的意见,为使更多的国家参与ISO高层的管理工作,增加透明度,ISO理事会决定修改ISO章程和议事规则,这是ISO自1947年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机构改革。新章程和议事规则经征求全体成员意见反复修改后,于1993年提交理事会,同年11 月,ISO理事会召开第16届会议,批准了新章程和议事规则。

  ISO不属于联合国,但与联合国许多组织和专业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如欧洲经济委员会、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劳工组织、教科文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是联合国的甲级咨询机构。ISO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的关系最为密切。根据分工,IEC负责电工电子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其他领域则由ISO 负责。

  ISO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标准化机构,是非政府性国际组织,总部在瑞士日内瓦。缩写“ISO”与机构英文全称首字母无关,而源于希腊语,表示“平等”、“均等”之意。

  中国是ISO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最初的5个连任理事国之一。由于中华民国政府未按章交纳会费,1950年被ISO停止会籍。1978年9月中国恢复ISO成员身份。由我国首次承办的ISO全体大会(第22 届)于1999年10月在北京召开。

下一篇:ISO合格评定活动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1022_173416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