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T综合知识
  • TBT概况
  • 技术法规
  • 标准
  • 合格评定程序
  • 通报咨询及预警

合格评定的由来是什么?

撰稿:admin更新日期:2008-10-06

    最初的合格评定活动就是以认证活动为主,而认证作为市场中履行合同要求和/或公正评价商品或服务符合标准的手段,已广泛存在于商品和服务的形成和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认证也是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作为一种对商品和服务的外部质量保证逐步发展起来的。1903 年,英国首先以英国国家标准为依据,在政府引导下开展规范性的认证工作。认证工作从单纯的民间活动,成为政府指导下的规范性活动,使认证为贸易服务的功能更好地得以实现。
    认证活动经历了一个世纪的发展,其发展过程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一些工业化国家建立起以本国法规、标准为基础的国家认证制度,只对本国市场上流通的本国产品实施认证制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至20 世纪70 年代,开始了本国认证制度对外开放,国与国之间认证制度的双边、多边互认,进而发展到以区域标准或法规为依据的区域认证制度;80 年代至90 年代初,国际组织开始实施以国际标准和规则为依据的国际认证制度;90 年代后,多数国家为规范其本国认证机构的行为,分别建立了国家认可制度,以便对认证机构和认证从业人员的行为加以约束。为更加有效地推动贸易发展,减少贸易中的技术壁垒,开始启动在承认认可结果的基础上,进而承认认证证书的认可制度的国际或区域互认制度。
    由于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以及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逐步形成,各国及国际有关经济、贸易和交付责任等法律法规制度的不断完善,除第三方认证以外的多种评价方式的结果也越来越多地被贸易双方接受,如企业自我声明等。所以,国际标准化组织在认证的基础上,将这些按照相关标准或准则所实施的评价活动均称为合格评定,并针对各类活动制定相应的准则,以便更好地为国际贸易的发展服务。

上一篇:什么是合格评定程序?

下一篇:合格评定程序的类型有哪些?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1006_172570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