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市场
  • 经贸概况
  • 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
  • 消费者保护
  • 产品安全
  • 产品节能
  • 产品环保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

撰稿:lzk更新日期:2020-10-20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Hong Kong Green Label)(见下图)计划是一个独立及自愿参与的计划,主要对较为环保的产品进行认证。该计划由环保促进会(Green Council,GC)主办,获得多个不同工商业机构、大专院校及环保团体的支持及协助。

  设立该计划的目的是根据认可的环保准则,对环境损害较少的产品颁发环保标签。贴有中国香港环保标签的产品标志着比同类产品对环境构成影响较少,同时也鼓励制造商生产更为环保的产品,从而协助消费者辨别环保产品,推动绿色消费。

  跟大部份的环保标签计划一样,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是属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14020第一类环保标签。有预先设定的产品规格标准。产品须经过第三者评审,证明达到认可的环保标准,才可以取得环保标签。包括了生命周期的考虑。此外,产品标准也包括符合中国香港有关法律的要求。

  
  环保标签图案
  1.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的管理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由环保促进会管理及推行。该计划设有独立的咨询委员会,负责监察计划的成立及日常运作。咨询委员会由中国香港不同行业代表组成,成员包括环保促进会、中国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工商界、学术界及环保团体的代表。咨询委员会主要就以下事项提供意见:
  •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的运作指引、产品类别及有关的产品环保评审准则;
  •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的申请及评审机制;
  •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申请的审批工作;
  • 颁发或撤销环保标签。
  工业界的积极参与,有助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成功推行。因此,该计划还邀请本地有关的工会,协助进行以下工作:
  • 就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提供意见及建议,例如产品类别的拣选及评审准则、申请程序及评审机制;
  • 向所属的本地业界会员,推广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
  2. 可以申请中国香港环保标签的产品
  (1) 选择产品类别的程序
  选择合适的产品类别,是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中首要及最重要的一环。需要考虑的范围有:
  • 产品类别对环境质素有一定的影响,并且不能以其他环保产品完全取代;
  • 在其他环保标签计划中,已有该类产品制定环保准则;
  • 产品类别在中国香港获得广泛应用;
  • 产品类别不会对人体健康及安全构成危害。
  产品是否环保,主要是通过比较同类产品对环境构成的影响而决定。
  (2) 制定产品环保准则的程序
  A. 搜集资料
  搜集以下资料,作为制定产品环保评审准则的基础:
  •  其他环保标签计划的相关资料;
  • 产品的市场及技术数据;
  • 支持机构、商会、产品制造商、供应商及环保专业人等有关意见及建议。
  B. 制定产品环保准则
  • 比较其他环保标签计划的相关评审标准,并重点参考采用生命周期分析(LCA)方法建立的准则;
  • 采用LCA方法,以确保评审准则的全面性――尽可能按生命周期中不同的阶段制定准则,其中包括获取原材料、生产程序、产品分销、使用及弃置;
  • 参考本地的标准,例如中国香港政府推出的能源效益标签计划。
  C. 审批产品环保准则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在采用环保评审准则方面,拥有最终决定权。
  (3) 产品

    截止到2007年10月,中国香港环保标签授予的产品主要有十大类:由循环材料制成的一般纸质产品、由循环材料制成的一般塑料产品、一般清洁产品、文具、其它一般消耗品、计算机产品、电子家用用品、建筑产品、由非循环材料制成的一般纸制产品以及汽车产品。 

  具体的产品组和标准可详见环保促进会产品环保标准。

  3.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的申请

  (1) 申请资格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供各行各业有兴趣人申请。申请人应该具备以下条件:
  • 环保标签只适用于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中列载的产品类别;
  • 申请人必须为合法的机构;
  • 申请的产品须达到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中有关的产品评审准则,以及其它适用的法定产品标准;
  • 申请的产品须符合法例规定的质量及安全要求。
  (2) 申请程序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接受中国香港本地及海外工商企业申请,藉以通过计划加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申请者须填写申请表格HKGLS-A01,并附上有关的文件(例如其它环保标签计划证书、由认可化验所发出的产品测试报告/证书、及适用的声明等),交回环保促进会。
  (3) 申请者需注意事项
  • 环保促进会、咨询委员会或指定代理人有权要求申请人安排抽样检查申请产品及/或实地考察;
  • 若产品评审期间准则有所修改,环保促进会将通知申请人有关详情。申请人可选择以书面回复,继续根据新修订的评审准则申请产品环保标签,或选择撤销申请及取回已缴费用;
  • 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及使用中国香港环保标签的监管守则,可向环保促进会索取,或从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的网页下载,守则内容会在有需要情况下更改,并以新修订的条款为准;
  • 若申请人对中国香港环保标签计划有任何疑问,可向环保促进会查询;
  • 环保促进会联合咨询委员会对产品做出的认证决定将为最终决定。 
  (4) 产品评审及审批
  当接到申请及有关文件后,环保促进会将根据所属产品类别的既定环保准则,进行产品评审。环保促进会将核实产品申报的环保特性。产品评审的工作,主要包括详尽的文件审查,有必要时进行实地考核及与员工面谈。产品评审人员也会在有必要时直接向产品制造商索取产品生产过程的数据。 
  (5) 标签使用及监督
  在牌照有效期内,环保促进会或指定代理人,或会抽查产品及/或进行实地考核,而无需预先通知牌照持有人。抽查目的是确保产品符合有关的环保准则及牌照条款,若发现产品未能符合有关的环保准则/牌照条款,环保促进会将要求牌照持有人在指定期限内, 完成适当的改善工作。若牌照持有人未能在限期内完成工作,牌照合约将被终止,而有关的证书也会被收回。

上一篇:中国香港环保标志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1030_172965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