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市场
  • 印度国情概况
  • 中印贸易投资概况
  • 贸易投资管理体制
  • 贸易壁垒
  • 印度的法律体系
  • 印度的标准体系
  • 印度的合格评定制度
  • 标准及认证的信息服务及投诉制度
  • 食品安全
  • 环境保护
  • 产品节能
  • 消费者保护
  • 2008年印度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1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2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3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5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6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 2017年颁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

印度对外贸易法规和政策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9

  1、贸易主管部门

  印度商工部(Ministry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是印度国家贸易主管部门,其下设商业部和产业政策促进部两个分部。商业部主管贸易事务,负责制定进出口贸易政策、处理多边和双边贸易关系、国营贸易、进出口促进措施、出口导向产业及商品发展需求目标的产业政策与战略,监管产业和技术发展事务,促进和审批外国直接投资和引进外国技术,制定知识产权政策等。

  印度储备银行(央行)负责金融体系监管、外汇管制和发行货币。印度财政部下属的中央消费税和关税委员会负责关税制定、关税征收、海关监管和打击走私。

  2、贸易法规体系

  印度与贸易有关的主要法律有《1962年海关法》和《1975年海关关税法》、《1992年外贸(发展与管理)法》、《1993年外贸(管理)规则》及《外贸政策》(2015-2020)等

  3、贸易管理的相关规定

  印度实行对外贸易经营权登记制。印度政府将进出口产品分为:禁止类、限制类、专营类和一般类。所有外贸企业均可经营一般类产品。对限制类产品的经营实行许可证管理。对石油、大米、小麦、棉花、高品位铁矿等少数产品是性国有外贸企业专营管理。

  【进口限制】印度对活动物、牛肉及牛内脏、猪肉、活鱼、鸟蛋、纺织品、宝石、植物和种子、部分杀虫剂、药品及化学品、电子产品以及基因产品等实行进口许可证制度;对原油、矿产品、食品等实行国营企业化学肥料由矿物与金属贸易公司进口,维生素A类药品由印度国营贸易公司进口,油级种子由国营贸易公司与印度斯坦植物油公司进口,谷类有印度粮食公司进口等。印度禁止进口的商品包括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象牙、动物油脂类产品以及危险废品等。

  【出口限制】为稳定粮价、抑制通货膨胀。印度政府于2006年6月禁止了豆类出口;2007年10月禁止了小麦及面粉的出口;2008年4月开始对非巴斯玛蒂大米出口进行数量限制,并上调巴斯玛蒂大米的最低出口价。

  4、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

  印度消费者事务及公共分配部下属的印度标准局(BIS)是印度负责进口产品质量检验的主管部门。涉及进口产品质量检验的法律法规包括《1986年印度标准局法》、《1987年印度标准局规则》、《1988年印度标准局(认证)规则》

  【进口检验】印度进口产品质量检验制度包括强制检验制度和自愿检验制度。根据印度标准局官网资料显示,目前仍有107种产品在强制性认证目录清单内,产品主要包括水泥、家用电器类产品、食品及相关产品、柴油机。压力油炉、汽车零部件、钢瓶。阀门及调节器、医疗设备和钢及钢制品等。外国生产商或印度进口商必须事先向印度标准局申请产品质量认证,并获得认证证书,海关依据认证证书对进口产品予以放行。

  凡是进口属于强制进口认证产品范围之外的产品,是否检验由外国生产商或印度进口商自愿决定,政府不加干预。

  【出口检验制度】印度商工部下属的印度出口检验委员会(EIC)是印度出口产品质量控制及装船前检验的主管机构。涉及出口产品质量检验的法律法规包括:《1963年出口(质量控制及检验)法》和《1964年出口(质量控制及检验)规则》。
  出口产品质量检验制度包括批检制度(CWI)、过程质量控制制度(IPQC)、自我认证制度和视频安全管理制度。
  【动物检疫】印度农业部下属的动物管理和制奶业部负责动物检疫工作。凡进口商进口家禽、猪、羊肉、奶制品、蛋制品和动物源宠物饲料均须向该部门申请动物检疫,并在获得相关检疫证书后方准进口。

  【植物检疫】印度农业部下属的植物保护、检疫和储存总局负责植物检疫工作。进口植物及植物产品应在印度的边境口岸接受驻口岸植检人员检查,同时,进口商须出示产品原产国有关机构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

  2004年4月1日生效的印度农业部《印度官方木质包装进境检验要求》规定:所有使用含植物材料的包装,包括干草、麦秆、木刨花、碎木片、锯屑、废木料、木托盘、垫木、木纤维、泥炭藓等,在出口到印度前均需由出口方政府按照国际植物保护公约或出口方政府规定的格式,出具植物检疫证书。所有进口木质包装材料必须使用干热处理、溴甲烷熏蒸处理或化学渗透处理及其他国际标准认可的除害方法处理,并在植检证书上标明处理方法。

  5、海关管理规章制度

  印度基本关税税率征收由《1962年海关法》和《1975年关税法》规定。印度对进口的商品征收基本关税、附加税及教育税。基本关税税率在《关税法》中幽冥血规定。附加关税等同于针对印度国内商品所征收的消费税。进口产品还需缴纳所缴税额2%的教育税。关税的计算标准为进口商品的交易价格。每年印度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会对当年度的进出口关税做适当调整。此外,根据《印度1962年海关法》,为维护公平贸易,印度政府还可以对进口货物征收反倾销税、反补贴税和保障措施税。

  根据《2017财政法案》,印度政府对部分产品关税做出调整,主要如下:腰果关税由30%提高到45%,液化天然气关税由5%降到2.5%,用于生产焊接管材的特定热轧卷产品关税由12.5%降至10%,用于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太阳能钢化玻璃关税由5%降至0,镍及其制品关税由2.5%降至0,通过邮寄包裹和信件进口且每单低于1000卢比的产品免征基础关税。此外,新的财政法案对铝制品、邻二甲苯、精对苯二甲酸、树脂、尼龙纱线等产品的关税进行调整。

下一篇:印度关税制度

触碰右侧展开
./t20180131_2116365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