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市场
  • 中东概况
  • GCC认证
  • Halal伊斯兰认证
  • 海湾国家的环境保护
  • 沙特阿拉伯
  • 阿联酋
  • 土耳其
  • 埃及
  • 伊拉克
  • 以色列
  • 阿曼
  • 伊朗
  • 约旦
  • 科威特

阿联酋的贸易投资壁垒

撰稿:何丽钦更新日期:2018-02-02

  根据阿联酋的规定,在商业代理、房地产、汽车租赁、农业、狩猎和林业(包括兽医药)、渔业、人力资源、公路运输、调查和安保等服务,只有阿联酋公民或由阿联酋公民完全所有的企业法人才能提供。WTO服务贸易领域中属于娱乐、文化、体育服务和视听服务的艺术、电影工作室、剧团、电影院、剧场、艺术品展览馆、体育活动等领域才允许外商投资。外商对自然资源领域的投资规定由各酋长国制定。阿联酋的石化工业完全由各酋长国自行所有和控制外商投资,该领域必须以合资企业的形式,合资企业基本由阿联酋国家控股。电力、水、气等资源领域也均由国家垄断,但是,近年阿布扎比酋长国已开始将一些水电项目部分私有化。

  2015年阿联酋颁布的新《商业公司法》,允许在阿联酋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经内阁特批后可控股甚至独资。根据阿联酋《商业代理法》有关规定,外国公司可以在阿联酋境内委托一家代理,也可在一个或几个酋长国委托一家代理,但不得在一个酋长国委托多家代理。

  1. 服务贸易壁垒

  (1)工程承包

  阿联酋不允许外国独资公司和阿联酋方持股比例低于51%的合资公司参与工程承包。阿联酋规定,除100%独资的阿联酋籍公司外,其他任何性质的公司每新购一台设备就必须从当地租赁公司租借一台同类设备(包括能上路的设备,如吊车、推土机、装载机等),且这类设备必须由100%独资的阿联酋籍公司经营和租赁。外国公司如在工地使用塔吊之类的设备,需阿联酋当地专业公司负责安装、维修以及派遣驾驶人员。此外,阿联酋对工程项目施工材料实行供货名单制管理,要求所有施工材料均须从名单所列的供货商处购买。阿联酋上述做法限制了中国公司进入阿联酋建筑市场。

  (2)通信业

  阿联酋未开放通信业。目前,阿联酋的通信业务由阿联酋电信公司ETISALAT垄断经营。

  (3)金融业

  阿联酋目前已有25家外资银行,5家外国投资公司,但近20年来阿联酋未发放新的银行许可证。阿联酋的证券市场只对本国人开放,外国人不允许购买股票。

  2. 关于销售代理制问题

  阿联酋通过代理和担保人制度设立贸易壁垒。打算向阿联酋出售商品的外国公司(包括中国的外贸公司)必须通过商业代理进行销售。这一制度导致了市场分科,形成了海合会统一市场的壁垒,并导致了一些品牌产品的高价格。

  3. 投资壁垒

  阿联酋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外来劳工数量的措施。1998年,阿联酋政府规定:凡在阿联酋注册的外国公司,必须向阿联酋劳动就业部门提交半年以上空缺岗位名单,以便安排阿联酋籍人补缺。尤其是银行业,凡是有空缺的岗位必须优先录用阿联酋本国居民。

下一篇:阿联酋的标准体系

触碰右侧展开
./t20090618_173673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