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市场
  • 中东概况
  • GCC认证
  • Halal伊斯兰认证
  • 海湾国家的环境保护
  • 沙特阿拉伯
  • 阿联酋
  • 土耳其
  • 埃及
  • 伊拉克
  • 以色列
  • 阿曼
  • 伊朗
  • 约旦
  • 科威特

伊朗对外贸易投资的市场准入制度与风险

撰稿:何丽钦更新日期:2018-02-01

(一)伊朗贸易投资管理及准入制度

伊朗主管贸易的政府部门是伊朗工业、矿业与贸易部,其下辖的伊朗贸易促进组织主要负责伊朗的对外贸易政策制定、贸易促进和筹办国际展览等事务。

伊朗与贸易有关的主要法律有《海关法》、《进出口法》及其实施细则。此外,伊朗工矿贸易部还会不定期地发布一些最新的进出口规定。伊朗工矿贸易部在每年伊朗农历元旦(3月21日)会颁布伊朗的进口项目规定,该规定将进口货物分为4等:授全权的、有条件授权的、未授权的、禁止的(按伊斯兰的法律和规定禁止进口的)货物。由于“进口规定”不断变化,因此需要提前向主管的“采购供应中心”询问。2011年,伊朗标准与工业组织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签署了合作协议及行动计划。根据协议,自2011年12月1日起,中国出口至伊朗的法定检验目录内的工业产品需要取得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装运前检验证书》。

伊朗财政部下属的“伊朗投资与经济技术支持组织”是伊朗鼓励外国资本在伊朗投资、审批与外国投资有关事务的唯一官方机构。外国投资者的有关投资许可、资本进入、项目选择、资本利用、资本撤出等事项都应向该组织提出申请。《伊朗鼓励和保护外国投资法》不允许以外国投资者的名义在伊朗拥有任何种类、数量的土地,并规定在工矿业、农业和服务行业进行建设和生产活动的外国资本的准入,必须同时符合伊朗其他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以及其他有关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生态环境、行业垄断、外资投入产出比例等方面的要求。

(二)深圳与伊朗开展经贸投资合作的风险评估与防范

中国是伊朗最大的石油及非石油产品出口市场,连续八年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伊朗地理位置、资源优势明显,是“一带一路”西线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国家,中伊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工程承包是中伊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

中伊两国经贸互补性很强,未来两国经贸合作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伊核达成全面协议,为伊朗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目前,伊朗经济已走出低谷,吸引外资力度加大。中国在伊投资的规模不断增加,领域逐渐拓展,双方正在商讨共建中伊产业园区,中资企业将在高铁、卫星、通讯、核电等高新产业领域加强与伊朗的合作。

欧美国家对伊朗经济制裁的解除,也将给中伊经贸投资合作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因此,提高自身产品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是中资企业应对竞争的最好方法。投资方面,中资企业在伊朗面临办理项目人员居住和工作许可的条件比较苛刻,伊朗出台的各种税费较多,有些甚至是不合理的费用,项目结束后,质保金和履约保函的撤销很难,政府部门之间协调不够,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因此,赴伊朗投资的企业应关注伊朗国内社会安全局势,注意处理好与当地政府、工会与当地居民的关系,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警惕违约或拖欠货款风险,关注伊朗货币汇率、海关税率以及贸易环节各项收费变动,谨慎处理伊朗方面提出的“独家代理”要求。此外,由于支付途径不畅、信息不对称、语言文化差异等,伊朗是我国企业贸易投资纠纷高发的国家之一。因此,中资企业在预先订立完善、详实、有法律效力的商务合同文件的同时,在发生贸易投资纠纷后,也应勇于通过法律途径保障自身权益。

中国已成为伊朗在全球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原油是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第一大商品。伊朗是中国第三大原油进口国,占中国原油总进口约10%。除此之外,中国从伊朗进口的其他商品有矿石、初级塑材、农副产品等。中国对伊朗出口的商品主要为机械设备、运输工具、化工、轻纺产品等。

在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伊朗重要性日趋凸显。相对于中东其他地区而言,伊朗政局相对稳定,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较小。在对外贸易和吸引投资上,伊朗不存在对中资企业政策上的差别性待遇,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因此,在现有的双边贸易下,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交通通讯、机械制造和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深化。

尽管伊朗投资环境有望逐步改善,但近几年来伊朗国内局势中的不稳定因素始终未能彻底消除 ,对伊朗的投资收益与风险并存。主要的投资风险包括:伊朗核问题、伊朗国内的制度体系、能源投资、伊朗国内政局动荡等因素。

因此我们对伊朗国家风险走向的建议是:防范投资合作风险;关注伊朗推动经济改革举措,特别是新油气合同范本以及伊朗私有化进程;适应法律环境的特殊性。

(三) 综合风险评估(政治、经济、法律等)

政治方面,伊朗依然面临非常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伊朗严格的制度体系给投资者带来一定阻力。伊朗有严格的雇佣外籍员工的条例,且程序繁杂。伊朗绝大部分生活物资、生产资料、消费品等都收到政府价格管制,一旦遭遇市场动荡,企业欲调整物价,须事先获得政府批准。第二,伊朗国内保守派和改革派矛盾冲突不断。每一次选举都会引发两派的尖锐矛盾,未来伊朗政局存在不稳定性。此外,中东正处在急剧动荡时期,尤其“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异军突起,伊朗面临的地区安全威胁日趋增大。同时西方对伊朗制裁短期内不会取消,美国与伊朗缓和是个漫长过程。

2015年7月,伊核问题达成协议,并于2016年1月生效。2017年5月,上任总统鲁哈尼在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中获胜。总体来看,伊朗政治经济形势将保持稳定向好。但周边区域“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异军突起,使伊朗面临较大的地区安全风险。

经济方面,伊核问题使伊朗十多年来遭受欧美国家的经济和金融制裁,伊朗经济遭受重创。伊核问题达成协议后,欧美解除对伊朗相关的经济制裁,伊朗作为坐拥丰富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中东大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据伊朗央行公布的数据,2016年,在石油产出增长、汽车工业和其他领域恢复、较高外国直接投资、逐渐改善的国内金融环境等利好因素影响下,伊朗GDP增长9.4%。伊朗经济发展预期向好,但增长红利的实现还需逐步融入世界经济市场以及内部改革。伊朗经济逐步摆脱困境,伊朗加大经济改革和对外招商力度,总体上商业环境在逐步恢复常态。但短期内伊朗国民经济无法改变过分依赖石油出口的这种局面,宏观经济发展易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相对有限。同时西方国家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很大程度束缚伊朗经济发展空间与活力。

法律方面,伊朗的法律法规与国际不接轨。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对原有法律进行了较大程度的修订,宗教色彩较浓,对法律的解释因人而异,法规经常变化,且当地律师缺乏为外国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职业道德。外资企业在伊朗的经贸投资活动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

伊朗政府对外资持欢迎态度,对外资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但受法律执行力度较差,尤其是税收体系复杂,税率水平仍然偏高,实际征税过程经常与法律条文不符,减免优惠政策不足,投资优惠大打折扣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在伊朗投资或从事经贸活动面临不小阻碍。

上一篇:伊朗标准与工业研究院

触碰右侧展开
./t20180201_2116458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