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标签综合
  • 产品标签的基本概念
  • 产品标签国际标准
  • 消费品的购买信息
  • 玩具标签
  • 食品标签
  • 家用电器标签
  • 纺织品和服装标签
  • 家具和木制品标签
  • 化妆品标签
  • 医疗设备标签
  • 其他标签

产品标签国际标准

撰稿:lzk更新日期:2020-10-21

 

标准动态

  • 修订《ISO/IEC Guide 37:1995  消费者的产品使用说明书》

    修订ISO/IEC Guide 37:1995的标准草案IEC DGuide 37在2009年4月20日已注册为DIS版(draft international standard),即按照ISO标准制定程序,处于40.00阶段,如果最后修订获得通过,将取代1995版标准。

  • 修订《ISO 3864-1:2002  图形符号-安全颜色和安全标志-第1部分: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中的安全标志设计原理》

    对于ISO 3864-1:2002标准的修订在2009年1月31日已到了30.60阶段,现在处于委员会草案(committee draft)即CD版的ISO/CD 3864-1阶段。

  • 制定《ISO 3864-4  图形符号-安全颜色和安全标志-第4部分:材料的比色及光度特性规范》

    ISO 3864-4标准制定的进程在2009年1月31日已到了30.60阶段,现在处于委员会草案(committee draft)即CD版的ISO/CD 3864-4阶段。

  

1. 主要有哪些产品标签通用国际标准和指南?
    编制和设计产品标签,特别是出口产品标签,首先还是应从了解产品标签的国际标准化入手。产品标签的国际标准化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从产品对象和消费者受众这两个角度,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比较完备的产品标签通用国际标准和指南,它们是我们涉足产品标签必须掌握的基本理念原则和基本方法手段,具体标准列表如下:        

 
序号
标准或指南编号
标准或指南标题
1
ISO/IEC GUIDE 37:1995
关于消费者利益所系的产品的使用说明书
    [简介]该指南是关于涉及消费者权益的产品的使用说明书的设计和编制。其原则和详细的建议的应用,应与针对特定产品或产品组的标准里关于使用说明书的具体要求结合起来。使用说明书的质量评估应遵循本指南所建议的共同准则。
2
ISO/IEC GUIDE 14:2003
关于预定供给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的购买信息
    [简介]ISO/IEC GUIDE 14:2003适用于购买之前所提供的有关产品和服务的信息。它概括了其内容、方法、格式和设计的通用原则和建议,使得有关资料能够让消费者比较和选择产品或服务。此外,ISO/IEC GUIDE 14:2003为建立和实施购买信息系统和购买信息的机构推荐了通用规则。
    它是针对以下机构和人员:为消费者的产品或服务制定标准的委员会;产品设计师、制造商、专业技术写作人员或从事起草这些资料工作的其他人,尤其是,购买信息机构的成员;其他机构如执法机关或消费者监察员。
    ISO/IEC GUIDE 14:2003不是针对符合性评估或使用说明的。它也没有对口头的或电子的信息提供详细的指导意见。
3
ISO 3864-1:2002
图形符号-安全颜色和安全标志-第1部分: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中的安全标志设计原理
    [简介]ISO 3864-1:2002制定了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的以防止发生意外、消防保护、提供危害健康信息和紧急疏散为目的的安全标志的安全识别颜色和设计原则。它也制定了当制定含安全标志标准时所适用的基本原则。
    ISO 3864-1:2002适用于工作场所和可能造成安全相关问题的所有的地点和所有的行业。不过,它并不适用于指导铁路、公路、河运、海运和空运交通的信号,一般来说,这些行业需符合另外的法规。
    重要的是——对于ISO 3864-1:2002的电子文档所显示的颜色,不论是从屏幕上看到的还是打印出来的,都不能作为真正的表示。虽然已生产出了对应于颜色要求的由ISO印制的ISO 3864-1:2002副本(具有用肉眼衡量可以接受的偏差),但也不是预定把这些印刷品用于颜色匹配,而是需要参见ISO 3864-1:2002所规定的色度和光度性能,从颜色顺序体系(colour order systems)中也提出了参考值信息。
4
ISO 3864-2:2004
图形符号-安全颜色和安全标志-第2部分:产品安全标签的设计原理
    [简介]较之ISO 3864-1,ISO 3864-2:2004为产品安全标签设计制定了额外的原则。产品是指以正常的过程制造和推出发售的任何物品,包括但不限于消费产品和工业设备。产品安全标签的目的是提醒人们一个具体的危害,并找出如何可以避免该危险。
    ISO 3864-2:2004适用于构成安全相关问题的所有产品及其所有行业。不过,它并不适用于化学品安全标签、危险物质和制剂的运输、以及需符合与这份文件某些条款不相同的法律法规的那些行业。
    ISO 3864-2:2004包含的设计原则是预定被这样的机构(人士)所利用,他们是所有ISO技术委员会以及为其行业或服务制定产品安全标签标准的从事产品安全标签设计的人士。
    在一些国家,法律或法规的要求可能与ISO 3864-2:2004的一些要求有所不同,为了促进产品安全标签的国际标准化,在修订法规时应考虑ISO 3864-2:2004。
    重要的是——对于ISO 3864-2:2004的电子文档所显示的颜色,不论是从屏幕上看到的还是打印出来的,都不能作为真正的表示。虽然已生产出了对应于颜色要求的由ISO印制的ISO 3864-2:2004副本(具有用肉眼衡量可以接受的偏差),但也不是预定把这些印刷品用于颜色匹配。相反,应参见ISO 3864-1:2002和ISO 3864-2:2004所规定的色度和光度性能,作为指引,对于在ISO 3864-2:2004里的安全颜色橙色和对于在ISO 3864-1:2002里的其他安全颜色,从颜色顺序体系中提出了参考值。
5
ISO 3864-3:2006
图形符号-安全颜色和安全标志-第3部分:安全标志所使用的图形符号的设计原则
    [简介]ISO 3864-3:2006提出了对于ISO 3864-1定义的安全标志以及对于ISO 3864-2定义的产品安全标签的安全标志元素所使用的图形符号的设计原则、标准和指南。
6
ISO/IEC GUIDE 74:2004
图形符号-考虑消费需求的技术指引
    [简介]ISO/IEC GUIDE 74:2004提出了用于安全标志和产品安全标签以及用于设备和产品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的制定的程序。这类图形符号能被包含在消费者文档里。
    ISO/IEC GUIDE 74:2004不覆盖用于技术文档里的道路交通的标志和图形符号。
    由国际标准给出了图形符号设计规则。ISO/IEC GUIDE 74:2004汇集了有关国际参考文件和标准的资料,以协助技术委员会和设计师在考虑是否需要一个新的图形符号时采取最佳的做法。
    重要的是——对于ISO/IEC GUIDE 74:2004的电子文档所显示的颜色,不论是从屏幕上看到的还是打印出来的,都不能作为真正的表示。虽然已生产出了对应于颜色要求的由ISO印制的ISO 3864-1(具有用肉眼衡量可以接受的偏差),但不是预定把这些印刷品用于颜色匹配。相反,应参考与作为指南的颜色顺序体系中的参考值一起来提供色度和光度性能的ISO 3864-1。
7
ISO/IEC GUIDE 41:2003
包装标准-对于解决消费者需求的建议
    [简介]ISO/IEC GUIDE 41:2003为在确定用于销售点的以保障货物的最合适的包装类型时,提出了应予以考虑的一般性建议。它并不适用于当货物在制造商和零售商之间批量运输时纯粹为了保护货物的包装。
    ISO/IEC GUIDE 41:2003的目的是给予商品和服务的购买者最大限度的直接和间接的好处,这需要消除不必要的包装,从而减少商品的价格和废弃物的数量;确保商品在制造商预定的条件下到达消费者处;保护消费者免受包装或其容纳的东西的任何潜在的有害影响;让消费者可以适当储藏货物和包装,并以尽量减少其对环境的影响的方式,把它们保存、处置、或循环再用起来。

2. 为什么要了解产品标签通用国际标准和指南?   
    熟悉和掌握产品标签通用国际标准和指南,对于理解和执行涉及具体产品或产品组的产品标签的标准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对于尚无产品标签标准的产品,制定该产品的标签标准、以及编制和设计该产品的标签,更应执行和应用这些标准和指南;这些标准和指南也是理解和比较各国产品标签法规和标准的重要基础和有益桥梁。
 
3. ISO里主要有哪些技术委员会(TC/SC)或机构的业务涉及产品标签通用标准,如何获取其制定的标准的信息?
    ISO里负责和参与产品标签通用标准或指南的制定的技术委员会或机构有以下两个:
    1. 消费者政策委员会Committee on consumer policy):COPOLCO
    秘书处: ISO中央秘书处(ISO Central Secretariat
    职权范围:
    ——研究协助消费者受益于标准化的手段和提高消费者参与国家和国际标准化的手段。
    ——提供一个信息交流论坛,它们是关于消费者在消费领域参与制定和执行标准的经验以及在国家和国际标准化中消费者有兴趣的其他问题。
    ——向ISO理事会提供咨询意见,它们是消费者对于国际标准化组织现有的和潜在的标准化和合格评定工作的的综合看法。
    ——向ISO理事会提供咨询意见,它们是就国际标准化组织内是否需要与消费者的需求有关的新的或经修订的政策或行动。
    消费者政策委员会COPOLCOISO相关活动的更多信息可见:Communities and Markets - Consumer issues(共同体和市场-消费者事务).
    消费者政策委员会COPOLCO成员分为参加国和观察国两种:
    ——COPOLCO参加国清单
    ——COPOLCO观察国
    在消费者政策委员会COPOLCO官方网站,可获取COPOLCO直接负责的ISO标准清单。
   
    2. ISO145技术委员会之第2分技术委员会:TC 145/SC 2,安全标识、标志、形状、符号和颜色(Safety identification, signs, shapes, symbols and colours)
    秘书处: DIN
    TC 145/SC 2成员分为参加国和观察国两种:
    TC 145/SC 2参加国清单
    TC 145/SC 2观察国清单
    在TC 145/SC 2官方网站,可获取TC 145/SC 2直接负责的ISO标准清单。
    还可从这两个技术委员会/机构获取其有关产品标签的通用标准/指南的制定等标准化活动信息。
 
4. 主要是哪些国际标准分类号ICS可能涉及产品标签的ISO通用标准和指南?
    可能涉及产品标签的ISO通用标准和指南的国际标准分类号ICS主要有:
    01.070:颜色编码(Colour coding),详见其标准清单
    01.080.01:通用图形符号(Graphical symbols in general),详见其标准清单
    01.080.10:公共信息符号(Public information symbols),详见其标准清单
    01.080.20:特殊设备使用的图形符号(Graphical symbols for use on specific equipment),详见其标准清单
    01.120:标准化. 通用规则(Standardization. General rules),详见其标准清单
    03.080.30:给消费者的服务(Services for consumers),详见其标准清单
    55.020:通用的物品包装和配送(Packaging and distribution of goods in general),详见其标准清单
    97.020:通用家居经济学(Home economics in general),详见其标准清单
    可从这些ICS号下的网上标准目录,获取产品标签的ISO通用标准和指南的最新信息。
 
5. 编制和设计产品标签还需了解其它哪些知识和规定?
    我们还应该熟悉WTO的原产地协议,熟悉关于商标、专利许可的标识标志方面的法律法规,熟悉产品电子监管码或条形码的使用规定,这些标识标志一般也是同时出现在产品标签上,作为编制和设计产品标签的“一揽子”知识,都需要比较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0718_174581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