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
  • REACH实施时间表
  • 管理范畴
  • 运作机构ECHA
  • REACH中各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和义务
  • 核心内容
  • 应对指引
  • 实施指南
  • REACH常用工具
  • 新CLP法规
  • REACH的修订和更新
  • 公众咨询

各类化学物质数据库

撰稿:lzk更新日期:2020-10-21

    2003年,前“欧盟化学品局(ESB)”开发了ESIS系统。ESIS为欧洲化学物质信息系统(European chemical Substances Information System)的简称,是欧盟通过化学式、CAS或化学名称进行搜索的一个软件系统。可提供较完整的物质相关信息。整套系统涵盖了以下几部分内容:

  • 欧洲现有商用化学物质名录(European Inventory of Existing Commercial chemical Substances,简称EINECS);
  • 欧洲已通报化学物质名录(European List of Notified Chemical Substances,简称ELINCS);
  • 不再视为聚合物的名录(No-Longer Polymers,简称NLP);
  • 列于指令98/8/EC指令附录Ⅰ或ⅠA的生物灭杀剂产品指令(Biocidal Products Directive ,简称BPD)活性物质;
  • 持久性、生物累积性和毒性物质(PBT)或高持久性、高生物累积性物质(vPvB);
  • 物质及配合物的分类和标签(C&L);
  • 条例(EC) No 689/2008附录Ⅰ所列的危险化学品的进/出口;
  • 高产量化学品(HPVCs)和低产量化学品(LPVCs);
  • IUCLID化学数据清单,IUCLID出口卷宗,OECD-IUCLID出口卷宗,EUSES出口卷宗;
  • 优先物质列表,风险评估程序和追踪系统。
   随着ESB在2008年完成其历史使命,被ECHA逐渐代替,ESIS也于2014年11月17日停止维护更新。ESIS所包含的各类数据库由ECHA进行整合升级,继续向用户提供服务。
   现在ECHA管理的主要数据库包括:


1. EC Inventory

    EC Inventory数据库是由欧盟委员会的联合研究中心于2008年ECHA成立之时向其提供的,它包含了以前的EINECS、ELINCS和NLP数据库。

    EINECS可查阅物质的常规信息,如CAS号,EINECS号,物质名称及化学分子式。它是1971年1月1日至1981年9月18日之间已经在欧盟市场上流通的化学物质的信息集合。EINECS中收录的物质被认为是REACH法规下的分阶段物质。

    在线的ELINCS可查阅已通报物质(新物质的)常规信息,如ELINCS号,注册号,商用名,IUPAC名等信息。其中的通报是指依据67/548/EEC进行的,1981年9月18日后上市的新危险物质通报。

    NLP可查阅不再作为聚合物的物质的常规信息。如CAS号,物质名称等。于1981年9月18日至1993年10月31日之间已在欧盟上市的某些物质,这些物质按EINECS规则应被认为是聚合物,而按67/548/EEC指令第7次修改(92/32/EEC)规定不再被视为聚合物,因此专门制定了NLP名录。 

    EC Inventory数据库的最近一次更新发生于2017年8月11日,目前数据库中总共有106211项物质信息或信息条目。 
2. BPD

    ECHA网站提供了生物杀灭剂产品(BP)查询系统。系统中可以搜索依据98/8/EC指令和(EU)No 528/2012法规做出的生物杀灭剂产品授权,与R4BP3 IT(生物杀灭剂产品注册)系统保持一致。
    从2016年3月16日起系统中不显示被取消的授权的结果。
    系统还提供了一份生物杀灭剂产品清单表供用户下载,但由于表格中的内容是基于2013年9月1日R4BP2 IT系统中的信息,不具有时效性。
    截止2018年4月20日,系统共收录了8062种生物杀灭剂产品。
3. PBT&vPvB
    在线的PBT&vPvB可查阅欧盟委员会对疑似PBT物质的评估情况。评估报告的摘要表格展现了现有物质的PBT及vPvB特征和PBT及vPvB物质的常规信息(EC号、CAS号、物质名称(提供英文、法文、德文及西班牙文)、分子式及分子结构式)。
    (1)对PBT及vPvB的定义
    技术指南中对PBT/vPvB进行了定义。简而言之,从数量上来看:   
  • 持久性:海水中半衰期的大于60天或;
             淡水中的半衰期大于40天或;
             海水沉淀物中的半衰期大于180天或;
             淡水沉淀物中的半衰期大于120天。
  • 高持久性:海水或淡水中的半衰期大于60天或;
               海水或淡水沉淀物中的半衰期大于180天。
  • 生物累积性:BCF>2000
  • 高生物累积性:BCF>5000
  • 毒性:慢性NOEC<0.01 mg/l,或为CMR物质,或具有内分泌干扰效应。
    (2)对于PBT及vPvB物质的监管策略,欧盟认为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 发展PBT及vPvB物质的标准和检测方案,目前对此两类物质的风险评估基于委员会条例(EEC) 793/93来进行的;
  • 对于相关的数据缺失的物质使用筛选数据和筛选评估技术(QSARs)来其是否为潜在的PBT及vPvB物质;
  • 采用基于条例(EC) 793/93和指令 67/548/EEC等的附加测试来确定PBT及vPvB特性;
  • 对来源、环境主要的排放进行定性评估,以便能采取有效措施来使得对人类及环境的影响最小化;
  • 应写入欧盟法律中予以实施。
    该项评估活动在2007年已经结束,欧盟评估了127种物质,其中:
  • 28种物质符合PBT、vPvB或POP的标准;
  • 66种物质不符合该标准;
  • 23种物质转移到REACH法规框架下进行;
  • 延期评估的:10种类物质。


4. C&L Inventory

    C&L Inventory包含了通报和注册物质的分类与标签信息。数据库中也有协调分类清单(CLP法规附录VI的表3.1-3.2)以及各种物质的欧盟全官方语言翻译。数据库中的信息来源于制造商和进口商的通报注册卷宗,ECHA不保证数据库中记录的最终准确有效。ECHA将定期对数据库中的内容进行更新,同时鼓励通报者检查与更新他们输入的内容。
    C%L Inventory中依据CLP指令第42条发布了以下信息:
  •     物质的IUPAC命名、在不与REACH第119(2)(f、g)条冲突的情况下物质的特定危害类别;
  •     EINECS中物质的名称,合适、可以获取的数字识别编号;
  •     物质的分类和标签信息
    所有已发布的物质通报信息都可在数据库中查询,包括那些还没有完成分类的物质通报。
5. 受到PIC影响的化学物质库
    PIC是欧盟基于履行鹿特丹公约义务而制定的管理危险化学品进出口的法规。法规附录中列出了需要进行管理的化学物质清单。如附录I为需要执行各种出口通报程序的物质,附录V为在欧盟境内限制、禁止使用,不能进行出口的物质。ECHA提供了一个针对这类信息的查询窗口(网页链接),在该数据库中还能查询进出口通报、显式许可、相应的成员国主管部门信息等。

触碰右侧展开
./t20090422_174538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