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
  • 国际标准与认证
  • 中国市场
  • 美国市场
  • 欧盟市场
  • 日本市场
  • 香港市场
  • 太阳能电池及光伏组件
  • 电动汽车动车电池标准

CPSC 的安全监管

撰稿:lxj01更新日期:2019-04-17

      1. CPSC简介

  在美国,包括电池在内,用于家庭、学校、体育以及娱乐的15000多项消费品;有毒、腐蚀、易燃、有辐射和放射性的化学品;服装、服饰用纺织品的安全监管由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 ,简称CPSC)来执行。其监管依据主要是:《消费品安全法案》、《联邦危险物品法案》。

  CPSC成立于1972年,是美国独立的安全监管执法机构。其检查的不是企业的生产质量,而是产品使用中的安全性。其主要职能是:  

  •  制定生产者自律标准;
  •  直接面向企业和消费者,接受消费者投诉;
  •  对具有潜在危险的产品实行检查,通过各种渠道将意见反馈给消费者,并对有缺陷的产品发布召回。

  就电池而言,CPSC对电池安全的监管范围主要集中在电池和电池充电设备在使用、运输、存储的潜在危险上,如充电设备的过热、起火、电击;碱性电池电解液的灼烧、爆炸,电池电解液的泄漏和喷发等。  

  2. CPSC召回流程

  CPSC的召回的流程主要有:确认产品缺陷、评估缺陷等级、建立召回程序等。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CPSC实行召回耗时较长,同时也使企业无法即时开展自愿性的补救行动。为此,CPSC于1997年建立了“产品快速召回计划”(Fast-Track Product Recall Program)。即如果企业主动向CPSC提交完整的产品潜在缺陷的报告,并在此后20个工作日内自愿与CPSC合作,提交一份面向消费者层面的召回计划的草案来执行CPSC的召回程序,CPSC便可以不作出该产品存在“实质性产品危害”的初步结论,使召回程序简化,企业及CPSC能更早地面对召回计划。但是快速召回计划并不能免去向消费者发布信息的责任。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0715_163414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