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 国际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 欧盟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 美国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 日本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 中国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日本电动汽车产业政策

撰稿:童生华更新日期:2018-05-14

  在“低碳、环保”已经成为全球共识的背景下,世界各国汽车制造企业纷纷将未来研发的主要方向转到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研发和推广普及成为竞争的关键。近年来,面对日趋严峻的能源形势和巨大的减排压力,日本汽车制造产业正在酝酿一场重大技术革命,以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开发代替传统燃油汽车。目前技术相对成熟,市场需求增多,逐步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有望成为未来日本汽车产业的新引擎。
  日本20世纪末期主要提出新能源技术研发计划;21世纪之后,明确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日本政府主导制定了“EV/PHV城市倡议”,提出要建设电动汽车运行示范区,经济产业省与地方政府配合,选择试点城市并制定相应推广计划,实施EV/PHV由点到面区域示范性普及;2010年4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了《新一代汽车战略2010》,成为目前日本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主要指导纲领。从不同类型车辆数量比重、电池性能及成本、充电站等方面提出战略目标值,如日本政府公布的“新一代汽车战略2010”中明确新一代汽车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新一代汽车”的新车销量比例达50%,总保有量达到1350万辆,并计划在2020年前在日本境内建成200万座普通充电站和5000座快速充电站;到2030年,“新一代汽车”的新车销量比例要达到70%。
  为了更好地推动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日本开展了一系列的支持措施:
  一是优惠购置政策,主要由政府规定特殊税收规则、发放补助金或减免汽车其他相关费用,如2009年4月起,日本实施的“绿色税制”适用对象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清洁柴油车、天然气车,前三类车被日本政府定义为“下一代汽车”,购买这类车可免除100%的重量税和取得税,个别车辆还有50%自动车税的减免,这还不包括补助金的优惠;
  二是重视环保宣传提升电动汽车消费意识,通过多途径信息渠道宣传环境污染问题的严峻性,并同时普及电动汽车在环境环保方面的先进性,通过提升民众的环保意识进而培养民众在电动汽车选购方面的偏好;
  三是加大公共采购力度,在政府采购及其它公共交通领域采购时,鼓励优先采购电动汽车,包括政府用车、城市出租车及城市公共运输等,此外,加大汽车租赁行业电动汽车的比例,同时配套优化电池租赁服务更好地支持电动汽车推广;
  四是大规模举办推广活动,通过举办电动汽车知识普及、电动汽车展与电动汽车试驾体验等活动增加群众对电动汽车的认识,提升在群众中普及度。

上一篇:日本电动汽车产业现状

下一篇:日本电动汽车标准化机构

触碰右侧展开
./t20120613_164641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