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
  • 国际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 欧盟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 美国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 日本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 中国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日本电动汽车标准化机构

撰稿:童生华更新日期:2018-05-16

  日本有关电动汽车的标准制定的机构主要有日本汽车研究所(JARI)、日本电动汽车协会(JEVA)、日本电动汽车充电协会(CHAdeMo)、日本工业标准协会(JISC)等。
  JARI是一家独立的、公益性的、非盈利性的汽车科研机构,成立于1969年,其前身是日本汽车高速试验场。JARI作为IEC/TC69(电动汽车)及ISO/TC22/SC21(电动汽车)在日本国内的审议机构,在不断进行电动车辆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化的研究,并向IEC、ISO提出EV(电动汽车)驱动用锂离子电池及充电相关的国际标准议案。在日本,与电池、充电相关联的国际标准化的对应机构是以JARI为核心,由各大型汽车、电力、电池、零部件等公司及相关机构组成的技术委员会(电池标准化工作组、电池充电标准化工作组、相关的标准工作组/临时技术指导工作组等),并以其为中心实施标准化项目研究。
  JEVA成立于1976年,专门负责电动汽车标准化的研究与标准的制定。该协会是由汽车、蓄电池、充电器、电机及控制器的制造厂商和其他相关组织组成。协会下设3个分委会:整车分委会、基础设施分委会、蓄电池分委会。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对因缺少必要的技术信息而暂不适宜作为标准的项目则先将其确定为指导性技术文件——技术导则(加TG来表示)。这些指导性技术文件待以后条件成熟时再修订为标准。
  日本高度重视电动汽车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并极力瞄准国际标准的制定,2010年3月,丰田、日产、三菱、富士与东京电力联手成立了日本电动汽车充电协会(CHAdeMo),其目标为制定国际电动车充电标准。目前电动车充电国际标准制定中,日本9项、IEC5项、ISO4项、美国7项、德国2项,日本在标准制定方面位居前列。
  JISC成立于1949年,是根据日本工业标准化法建立的全国性标准化管理机构,其制定的日本工业标准(JIS)是日本国家级标准中最重要、最权威的标准。JISC制定的标准涉及土木建筑、一般机械、电子仪器及电器机械、汽车、铁路、船舶、钢铁、非铁金属、化学、纤维、矿山、纸浆及纸、管理系统、陶瓷、日用品、医疗安全用具、航空、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目前,JISC制定的电动汽车相关标准有11项,涉及电动汽车的术语、试验方法以及安全等。

上一篇:日本电动汽车产业政策

下一篇:日本电动汽车标准现状

触碰右侧展开
./t20180516_2136349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