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农产品
  • 食品安全事件跟踪
  • 我国食品出口受阻分析报告
  • 各国食品相关标准对比分析
  • 国际标准
  • 日本市场
  • 美国市场
  • 欧盟市场
  • 韩国市场
  • 加拿大市场
  • 中国市场
  • 深圳市场
  • 其他市场
  • 食品安全小知识

美国海产品进口监控计划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2

   2016129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发布海产品进口监控计划(Seafood Import Monitoring Program SIMP),要求某些海产品在进口时必须提出从捕捞到着陆的相关信息,以避免IUU捕捞或假冒海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该监控计划已于201811日起正式实施

  监管部门介绍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是美国商务部下属的科技部门,主要任务是理解和预测地球环境变化,对沿海和海洋资源进行保护和管理,以满足美国经济、社会和环境的需求。负责任渔业和进出口海产品相关政策也由NOAA制定,海产品进口监控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海产品进口监控计划介绍

  海产品进口监控计划SIMP)针对某些海产品的进口规定了报告和记录保管要求,避免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IUU)捕捞和/或假冒海产品进入美国商业市场,继而为美国国经济、全球食品安全和共享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额外的保护。

  海产品进口监控计划SIMP要求某些海产品在进入美国商业市场时报告额外数据,或由进口商保管由于存在非法、未报告和无管制(IUU)捕捞和假冒海产品风险,而被列入优先级品种的进口鱼类和鱼制品的相关数据。在每次入境申请时,由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对进口商的资质进行确认。美国进口商必须取得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签发的国际渔业贸易许可证(IFTP),在每次入境申请时报告某些捕捞信息,并保管鱼类或鱼制品从捕捞到进入美国整个过程的监控链相关信息。

  哪些海产品会受影响:

  首批受监控海产品为最易受IUU捕捞和海产品造假的13个品种为:鲍鱼、大西洋鳕鱼、蓝蟹、鲯鳅鱼、石斑鱼、帝王蟹、鳕鱼、红鲷鱼、海参、鲨鱼、虾、剑鱼、金枪鱼(长鳍金枪鱼、大眼金枪鱼、鲣鱼、黄鳍金枪鱼和蓝鳍金枪鱼)。

   后期将扩展至所有品种。

  SIMP需采集的信息:

  1.捕捞或生产实体

  ·捕捞船的名称和船旗国

  ·捕捞授权证明(许可证或执照编号)

  ·独特船舶识别码(可用情况下)

  ·农场或水产养殖设施的名称

  ·使用的捕捞装置类型

  注意:应该根据对野生捕捉运营活动享有管辖权的主管机构采用的报告公约和规范,指定捕捞区域和捕捞装置类型。如果不存在此类报告要求,则应采用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捕捞区域和捕捞装置规范。

  2. 鱼类-什么,何时和哪里

  ·品种水产科学信息系统(ASFIS)3-Alpha品种规范

  ·着陆日期

  ·首次着陆点

  ·着陆时产品的形态-包括产品的数量和重量

  ·野生捕捞或水产养殖捕捞地区

  ·鱼类着陆或交付对象实体的名称

  注意:如果条目和产品涉及多个捕捞事件,进口商必须报告与每次捕捞事件相关的信息,但是不需要说明特定鱼类或货物中每个部分相对应的特定捕捞事件。

  3. 进口商

  ·名称、附属关系和联系信息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签发的国际渔业贸易许可证(IFTP)编号。

  ·上文提及的进口商负责保管有关监管链的记录

  ·有关任何产品转运的信息(捕捞/运输船发布的声明、提单)

  ·有关产品加工、再加工和混合的记录

  以上信息的采集要通过ITDS(国际贸易资料系统)完成,该系统是美国政府针对所有进出口报告的唯一数据门户。产品着陆后,鱼类或鱼制品从捕捞点到进入美国整个过程的监控链记录由进口商保管,进口商必须是美国进口商并且必须持有由NOAA渔业局签发的IFTP(国际渔业贸易许可证)。

  还有一点,SIMP虽然将于201811日起正式实施,但尚不包含虾和鲍鱼,因为针对美国国内水产养殖虾和鲍鱼生产的信息记录要求尚未制定,在要求制定后,对进口虾和鲍鱼的监控才开始生效。届时,NOAA会公布生效日期。

 

  Q:判断某种产品是否属于SIMP范围的标准是什么?

  A:判断某种鱼制品是否属于SIMP初期范围的标准是用于提交进口货物电子入境申请的统一分类税则表(HTS)代码。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将向CBP提供按照HTS代码,SIMP所涉及的每个品种的必要数据元素清单。即将在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的消息集实施指南中发布SIMP所涉及的产品的更新后HTS代码清单,发布地址如下:https://www.cbp.gov/trade/ace/catair

 

  Q:如何采集并报告此类信息?

  A:此类优先级海产品品种的捕捞和着陆资料的采集应通过国际贸易资料系统(ITDS)完成,该系统是美国政府针对所有进出口报告的唯一数据门户(由CBP负责维护)。应该在产品入境时,通过ITDS“消息集提交进口产品捕捞和着陆资料,而鱼类产品着陆后的监控链记录则应由进口商随整个供应链不断传递,并由其负责保管。进口商是指根据美国海关条例负责进口操作的美国实体,必须持有由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签发的IFTP

 

  Q:NOAA基于什么原则选出的13个品种?为什么延迟了对虾的监管计划?

  A:因为这13个品种容易遭受IUU捕捞和海产品造假,这是基于NOAA的大量调查之后选定的第一批监控品种。虾的情况更复杂,但会在以后包括进来。美国进口商一直在收集海鲜的追溯信息,他们有权利向你要相关信息来填充系统。

 

  Q:我们做的是精加工产品的出口,这类产品是否也要遵循规定?

  A:报告和记录保管要求不适用于某些精加工鱼制品的进口,包括但不仅限于鱼油、鱼肉泥、鱼肉酱、鱼肉棒、鱼丸、鱼饼、鱼布丁和其他类似精加工鱼制品,并且此类产品目前无法追溯至一个鱼类品种或特定的捕捞事件或无法通过产品标签识别。你可以找找进口商核实,或者和规定的代码比较。

 

  Q:我们刚发了一批货去美国,差不多在一月份到港,请问资料审核需要多长时间?资料出现问题时货物怎么办?

  A:根据情况而定,我们将会核实所有信息,如果资料不全我们会停止运输货物,但是只要信息齐全有问题,我们不会让法律法规影响到水产品的进口。

 

  Q:自动化商业环境(ACE)编程将在何时发布?

  A: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正与携手完成ACE门户的编程,以供试运行使用。一旦编程获得认证,我们将在《联邦公报》中发布试运行公告。

 

  Q:在管记录使用哪种语言编制?

  A:无论记录使用哪种语言,美国进口商都必须具备亲自审核并确认在管记录准确性的能力。本项目并不强制规定必须将在管文件翻译为英语,但是如上文所述,美国进口商必须对文件进行审核,并理解其中的内容。

 

  Q:如何取得国际渔业贸易许可证(IFTP)

  A:可通过以下地址申请国际渔业贸易许可证:

 

  Q:是否需要在加工和运输过程中对每一次捕捞事件获得的产品进行隔离,以便于追溯入境点?

  A:不是不需要在整个供应链过程中对每次捕捞事件产生的产品进行隔离。一批进口货物可包含通过多次捕捞事件产生的产品。在此类情况下,进口商必须与申请入境产品的内容物相关的每次捕捞事件的信息,但是不需要说明货物中每个部分相对应的特定捕捞事件。

 

  Q:如何将数据采集要求应用于小规模渔业?

  A:如果进口商能够根据整理后的捕捞报告,提供其他必要的数据元素,则项目并未要求进口商必须对每艘小型船或小规模水产养殖设施进行单独的识别。整理后的捕捞报告应包含:(1)一个日历日内从小型船(即长度12米或以下,或吨位20吨或以下)的一个采集点完成的捕捞;(2)通过在海上与小型船挂钩的船只着陆。

 

  Q:是否包含优先级品种的所有产品都属于项目范围?

  A:不是。报告和记录保管要求不适用于某些精加工鱼制品的进口,包括但不仅限于鱼油、鱼肉泥、鱼肉酱、鱼肉棒、鱼丸、鱼饼、鱼布丁和其他类似精加工鱼制品,并且此类产品目前无法追溯至一个鱼类品种或特定的捕捞事件或无法通过产品标签识别。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实施指南中列出了项目所使用产品的HTS代码,可通过如下地址查阅:https://www.cbp.gov/trade/ace/catair

 

  Q:该项目是否要求对产品标签进行任何修改?

  A:不需要。海产品进口监控项目不是标签项目。

 

  Q:项目是否适用于美国国内海产品?

  A:美国国内已经制定相关法规,要求向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报告在国内捕捞的海产品的捕捞和着陆信息。海产品进口监控项目确立的规则仅适用于从外国进入美国的海产品。

 

  Q:项目是否适用于在国内捕捞,但是后续运输至国外设施进行加工和/或储藏,之后再重新进口至美国的海产品?

  A:是的,项目适用于此类产品。国内捕捉的海产品不需要例外。最初在美国捕捞,但是在美国境内出售前运输至国外设施进行加工、再加工和/或储藏的鱼类或鱼制品都必须在重新进入美国之前,满足海产品进口监控项目规定的报告和记录保管要求。

 

  Q:某些金枪鱼产品已经属于现有的进口法规报告要求范围,那么海产品进口监控项目会对此类产品产生怎样的影响?

  A: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已经确立金枪鱼跟踪和核实项目中记录保管和报告要求的协调性,该项目用于记录出售或出口时使用对海豚安全的标签的金枪鱼产品的捕捞情况,标签上包括SIMP所要求的大量捕捞、着陆和监管链元素。海产品进口监控项目数据要求的实施不会对金枪鱼产品的进口商造成繁冗的报告和记录保管要求。将制定ITDS商务规则,确保在某个特定的案例中,每种数据元素只需报告一次。为了确保两个项目之间的平等,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渔业局可能会对金枪鱼跟踪和核实项目进行修订,以适当体现新的报告和记录保管要求。剑鱼和某些现有的国际统计文件或捕捞记录项目中涉及的金枪鱼品种的进口操作同样适用。

 

  Q:本规则的数据报告和归档要求是否会成为公众或消费者记录?

  A:基于本项目采集的所有信息都属于机密信息。SIMP确立了一种企业对政府的报告系统使得美国政府机构可确认进口鱼类和鱼制品的合法性。为了解决关于数据机密性的顾虑,在整个过程中数据安全都享有最高优先性。通过ACE采集,并由CBP负责维护的信息,如ITDS都是从商业和财务角度高度敏感的专有信息,因此通常免除公开披露要求(例如《信息自由法案》)。

 

  Q:本项目的实施生效日期是什么时候?

  A:除虾和鲍鱼以外,规则中涉及的优先级品种的报告和记录保管要求强制合规从201811日开始。从生效日期开始,属于本项目范围、指定HTS代码下的条目都要求具备消息集,美国进口商都必须持有有效地IFTP。如果属于本项目范围的条目缺少完整的消息集(捕捞事件数据和IFTP编号),那么将遭到拒收,在提供消息集和IFTP编号之前,CBP不会放行。由于在201811日当天或之后进入美国商业市场的进口鱼类的捕捞日期应早于该日期,因此捕捞事件消息集因该与合规日期之前发生的捕捞活动相关。美国进口商必须与供应商合作,确保为供应链中任何将在合规日期之后进入美国的产品提供关于捕捞事件的相关信息。

   

下一篇:美国发布的水产品等级标准

触碰右侧展开
./t20180328_2123097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