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产品
  • 国际标准与认证
  • 欧盟市场
  • 美国市场
  • 日本市场
  • 中国市场
  •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
  • 加拿大市场
  • 印度市场
  • 台湾市场
  • 东盟市场
  • 南美市场

低电压指令2006/95/EC

撰稿:lzk更新日期:2020-10-20

    音视频产品进入欧盟首先应满足低电压指令(LVD)的要求。旧低电压指令(73/23/EEC)始定于1973年,1993年CE标志指令(93/68/EEC)对其进行了修订。2006年12月27日,欧盟发布了新LVD指令2006/95/EC,旧指令也于2007年1月16日被废止。新指令与旧指令在文本上是一致的。LVD适用于供电电压在交流50~1000 V或直流75~1500 V之间的电气设备,符合该供电条件的音视频产品在LVD指令的管辖范围内。

  • 低电压指令(2006/95/EC)应用指南 Guidelines on the Application of Directive 2006/95/EC

    2014年3月29日,在新立法框架(NLF)下,欧盟对LVD指令进行改写,重新编号为2014/35/EU。改写指令的目的在于与欧盟新立法框架相一致,主要就供应链的可追溯性、改进市场监督规定、严格合格评定和检测机构要求、以及严格控制CE标志的使用进行了规定。

 

1. 基本要求
    LVD要求低电压设备不会危害人身安全以及家畜或财产安全。其目标为确保低电压设备在使用时的安全性,包括电气、机械、化学、噪声、振动以及人类环境改造等方面的安全要求。低电压设备应达到11个安全目标:

    (1) 确保电气设备能够按照设计目的正确地使用,基本性能应该在设备上或在随附的报告上进行标识;

    (2) 制造商的名称和商标应清楚地印在电气设备上或在包装上;

    (3) 电气设备及其零部件的设计应确保设备能够安全并且正确地安装和连接;

    (4) 电气设备的设计和生产应确保防护(5)~(11)指出的危害,如果设备按照其设计目的使用并且正确维护;

    (5) 对人身和家畜有足够的保护,免受因电气直接或间接接触造成的物理伤害或其他危害(触电);

    (6) 不会产生导致危险的温度、电弧或辐射;

    (7) 对人身、家畜和财产有足够的保护,免受按照经验电气设备导致的非电气危险;

    (8) 在可预见的条件下有适当的绝缘保护;

    (9) 电气设备满足预期的机械性能要求,不会危及人身、家畜和财产;

    (10) 电气设备在预期的环境条件下能够抵御非机械方面的影响,从而不会危及人身、家畜和财产;

    (11) 在可预见的过载(过电流)的情况下,电气设备不会危及人身、家畜和财产。

 

2. 协调标准
    协调标准是欧盟委员会委托的认可的欧洲标准化机构(CEN、CENELEC、ESTI)制定的技术规范。设备符合欧盟官方公报(OJ)上公布的协调标准、国际标准(如果没有协调标准)或制造商所在成员国的国家标准(如果没有协调标准和国际标准),可推断该设备符合LVD指令的安全要求。对于协调标准,这种符合性推断限于协调标准所应用的范围和这些协调标准所涵盖的基本要求。如果制造商不使用上述三种标准,制造商必须在技术文件中包含满足指令安全要求所采取解决方案的描述。符合协调标准不是强制的,它为设备提供了一种标准的、可重复的、准确的、可接受的评定方法,通常为优先选择的方法。LVD下,对应于音视频产品的协调标准为EN 60065:2002标准,详细信息可参见以下有关LVD协调标准的最新欧盟官方公报:

  • LVD指令(2006/95/EC)协调标准清单(OJ C 125, 17.4.2015, p. 56–175)(2015-04-17)

    EN 60065及其增补件、被替代标准的符合性推断的中止期(DoC)以及对应的IEC标准及增补件见下表[注1]

名称
EN标准及修订件
DoC
对应IEC标准及修订件
音视频产品的安全
EN 60065:2002
A1:2006
A2:2010
A11:2008
A12:2011
2007.03.01
2008.12.01
2013.10.01
2010.07.01
2013.01.24
IEC 60065:2001 (Modified)
A1:2005 (Modified)
A2:2010 (Modified)
EN 60065:2014
2017.11.17
IEC 60065:2014 (Modified)
电磁场(EMF)辐射
低功率电子电气产品
EN 62479:2010
2013.09.01
IEC 62479:2010 (modified)
电磁场(EMF)辐射
电子电气产品
EN 62311:2008
 
IEC 62311:2007 (modified)

    其中 “DoC”全称为“Date of cessation of presumption of conformity of the superseded standard”,即“被替代标准的符合性推断的中止期”。对于某一版本的标准,超过该日期,被替代标准(前一版本标准)在安全方面不再胜任技术进步和良好工程规范的要求,从而被替代标准及其修订件不再具有推断符合性;而对于标准的增补件,超过“DoC”,被修订的标准必须与该增补件一起使用才具有推断符合性。

    对于低功率电子电气设备(电磁场在10MHz-300GHz范围),2013年9月1日后,原EMF标准EN 50371:2002将被新标准EN 62479:2010所取代,新标准EN 62479:2010修改采用了IEC 62479:2010。“低功率设备”指可用天线功率和/或平均总辐射功率小于等于低功率排除电平的设备。“低功率排除电平”(low-power exclusion level)Pmax指设备输出功率的特定条件,取决于频率以及人和辐射源的距离等其他变量,以致于辐射源产生的暴露水平不会超过一个特定的基本限制。如果设备输出功率小于Pmax,则设备被视为符合基本限制。根据该标准,对于不包含无线电发射器的音视频(AV)产品、信息技术设备(ITE)和多媒体设备(MME),属于无意发射体(unintentional radiators),本质上符合(inherently compliant)适用的电磁场暴露水平。对于不属于低功率电子电气设备,其EMF测量参照通用标准EN 62311:2008,该标准修改采用了IEC 62311:2007。

 

标准更新动态:

     (1) EN 62368-1第2版[注4]

    IEC 62368-1作为音频/视频、IT及通信技术设备(AV/ICT)新的基于危险的标准,最初出版于2010年1月,以最终取代AV产品的安全标准IEC 60065和ICT设备的安全标准IEC 60950-1。 其中IEC 60065标准规定音频、视频及类似设备的安全要求,而IEC 60950-1规定信息处理的电气设备、办公设备和电信设备的安全要求。IEC 62368-1具有IEC 60950-1许多熟悉的元素,包括允许在IEC 60950-1中已经证明安全的规范结构,可以被用作IEC 62368-1中一些基于性能要求的一种替代方式。
    尽管一些国家采纳了基于第1版IEC 62368-1的国家标准,包括在加拿大和美国的CSA/UL 62368-1,由于一些欧盟成员国申明需要对标准进行进一步细化,该标准最初在欧洲并不被接受。近日,IEC 62368-1第2版转化的EN 62368-1标准高票通过,仅有两个国家不支持。
    因此,CENELEC CLC/TC108X技术委员会正准备公布EN 62368-1第2版的过渡日期,它有望与IEC TC108所建议的五年过渡期相一致(EN 62368-1第2版的DOW即成员国取代旧标准的日期为2019年)。
当标准出版后,这些日期将提交给欧盟委员会在欧盟官方公报(OJ)上公布。如果这些日期被欧盟委员会接受,之前标准(EN 60065和EN 60950)推断符合低电压指令的中止日期也是这个撤销日期DOW。 
    这些过渡日期对于销往欧洲的AV和ICT产品的制造商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制造商想通过公布的标准证明其产品推断符合相关欧盟指令要求,他们需要在DOW之前使用EN 62368标准,而不是EN 60065或EN 60950。
    有大的产品订单的制造商,或者准备长期向欧盟出口产品的制造商,甚至需要在2019年前考虑到其他的过渡期。譬如,目前欧洲标准EN 60950-1的第2份增补件的DOW为2016年7月2日。从而制造商将需要在2016年前做一个决定,是否过渡到第2版EN 60950-1的第2份增补件,还是直接过渡到第2版EN 62368-1。 

 

3. 合格评定程序
    低电压指令采用模式A,即制造商的自我声明的合格评定方式。由制造商自己对产品进行评价,如果符合法规要求,制造商签发符合性声明,直接在产品上使用CE标志。政府不参与评定过程,只负责产品投放市场后的监督。具体见以下流程图:


    (1) 技术文件
    技术文件必须包含电气设备的设计、制造和操作等详细资料,用以评估该电气设备是否符合LVD指令规定。技术文件的内容有:

  • 设备的一般描述;
  • 概念设计和生产原理图,以及元件、子组件、线路等的图解;
  • 解释说明上述的图及图解,以及该电气设备操作的说明文件;
  • 全部或部分使用的标准清单,以及没有使用标准时用以符合指令安全要求的解决方案;
  • 设计的计算结果,以及实施的检查结果;
  • 测试报告(由制造商或第三方机构提交的测试报告)。

    制造商或其在欧盟的授权代理,在产品停止生产之日起,必须在欧盟境内保存技术文件至少10年。
    (2) EC合格声明
    EC合格声明必须包含:

  • 制造商或其欧盟授权代理的名称及地址;
  • 电气设备的描述;
  • 参考的协调标准;
  • 必要时,声明符合性时所依据的规范;
  • 制造商及其欧盟授权代理授权委托签署者的身份证明;
  • 产品(首次)加贴CE标志年份的最后两位数字。

    EC合格声明必须以至少一种欧盟官方语言撰写;并且必须从产品最终投放市场起保存10年,以供政府主管部门检验之用。
 

4. 公告机构
    对于LVD指令,制造商采用自我声明的合格评定程序,制造商自己对产品进行符合性评定,不需要第三方机构介入。第三方机构的主要责任是为企业进行测试,还可以协助企业完成技术文件。LVD指令下的公告机构,可在国家市场监督机构对产品的符合性产生质疑时,为制造商提供符合性报告;另外,如果制造商生产的产品没有对应的协调标准(或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制造商需要通过公告机构来证明其产品符合指令的基本安全要求。

  • LVD指令下的公告机构清单

 

5. 市场监督
    在欧盟,市场监督已成为法律框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欧共体实施新方法指令的重要手段。LVD为市场监督提供了EC合格声明和技术文件,供市场监督部门获取产品信息;监督部门还可以要求公告机构提供相关产品进行合格评定的信息。
    当国家主管当局发现不符合新方法指令基本要求视为严重的不合格品,必须采取适当的行动,要求制造商或其授权代理及时纠正其违法行为,若没有达到预定效果,主管当局将采取进一步措施限制或禁止产品投放市场,并保证那些不符合规定的产品从市场撤出。对于不合格产品,可采取以下措施的一种:①警告和罚款;②要求恢复符合指令的要求;③禁止分销或销售;④禁止进口。

  • 各成员国对于LVD指令的实施部门
  • 各成员国对于LVD指令的市场监督部门
  • LVD在各成员国的转化情况

上一篇:EN 60065:2002及其增补件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0822_164153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