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集装箱
  • 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发展现状
  • 智能集装箱标准体系
  • 欧盟和美国智能集装箱产品技术法规和标准规范

全球智能集装产业发展现状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6

   国际贸易中 80%以上的货物是通过海运完成的,而集装箱是远洋运输中最重要的载体。2015年中国集装箱产量为287TEU20英尺的集装箱,即标准集装箱),占世界产量的95%,出口量为272万个,产量及出口额继续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制造产业上游主要为提供钢材的各类钢企、涂料公司、木材供应商以及各类小型五金件等;中游则为各集装箱制造商;下游主要为各类运输公司,由于通过海运的集装箱占绝大多数,可简化为主要由集装箱运输公司和租箱公司组成。中国集装箱制造行业有较高的产业集中度,中集、胜狮、新华昌和中海集运四大集团长期占据市场份额的90%左右。
  集装箱物流行业长期封闭发展,智能化和信息化程度比较低,目前存在通讯资费昂贵、装备运营效率低下、政府监管难、装备运输和工作状态不明确、国际货运安全问题严重等行业困境。据统计,全球每年因货物被盗导致的损失高达300-500亿美元,引起全球广泛关注。集装箱产业链中各环节信息交互不畅,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成为集装箱智能化发展的瓶颈。面对以上行业痛点问题,集装箱行业创新转型紧迫,探索智能化发展迫在眉睫。目前,集装箱智能化发展的需求旺盛,集装箱远程监测、追踪管理等服务受到现代物流的青睐,以色列ZIM货箱定位追溯服务价格高达100USD/次。全球领先的物流信息化服务商INTTRA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表示“急切”的需求物流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化,但整体行业供给仅能满足10%需求,集装箱智能化将为行业带来一系列革命性的变革和提升。

触碰右侧展开
./t20181203_2214862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