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集装箱
  • 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发展现状
  • 智能集装箱标准体系
  • 欧盟和美国智能集装箱产品技术法规和标准规范

海关要求

撰稿:wanghuanxue更新日期:2019-01-16

  (一)美国海关集装箱监管的主要做法

  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CBP,以下简称美国海关)主要利用风险评估的方法,通过集装箱筛选机制判断存在威胁性的集装箱,并及时消除危险源。

  1、组织机构。美国海关成立国家布控中心(National Targeting CenterNTC),使用情报和技术首选分析所有出入境的集装箱数据和信息,并从中筛选出存在风险的集装箱作为下一步集中检查的目标。国家布控中心与海岸警卫队、空军、FBI、运输保安局、能源和农业局等联邦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分享信息、联合执法,形成了为危险品集装箱的管控合力。

  2、软件系统。美国海关在事件中利用多层筛选和风险管理技术实施集装箱监管,在其开发的自动布控系统(Automated Targeting SystemATS)中设置风险参数,利用系统自动筛查高风险目标,向CBP的口岸一线监管部门下达布控指令。同时,ATS还支持集装箱安全倡议,可对境外装运货物下达布控指令,并为境外海关工作人员提供支撑服务。

  ATS系统基于300多个参数标准,对集装箱进行数据分析,并确定集装箱的分值,得分越高代表风险越为集中。由于ATS与集装箱商业系统相连通,与高风险集装箱相关信息(如货主、承运人、进口商等),也将一起获取,从而为开展后续调查创造条件。

  3、查验硬件设备。除了常规的查验设备外,美国海关还运用高科技设备进行非侵入式查验,主要分为三大类:放射物质探测仪、X射线扫描仪和伽马射线扫描仪。

  (二)美国海关集装箱监管的相关法案

  在预先防御理念的指引下,美国先后制定实施集装箱安全倡议(CSI)、海关贸易伙伴反恐计划(C-TPAT)等系列法案倡议,将美国执法便捷从国内扩展至关境之外,从而降低携带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或恐怖分子的集装箱进入美国本土的可能性。

  1、集装箱安全倡议(CSI

  美国海关出台集装箱安全倡议(Container Security InitiativeCSI),并于2002117日开始实施。CSI以确保贸易安全为目标,由美国海关派员工至国外港口,与所在国海关合作,共同监管对没出口集装箱的安全性,对存在危险嫌疑的集装箱限制装运。

  1CSI计划主要内容。CSI计划包括三大核心要素:一是识别高风险集装箱。美国海关外派人员会根据提前得到的集装箱信息和情报,利用自动定位工具,识别可能具备风险的集装箱。二是在集装箱装箱前,对其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三是利用先进技术设备,对高风险集装箱进行预先安全检查。

  2CSI计划带来的影响。一是将美国海关的管辖权扩展至境外港口,美国海关可派员进入其他境外港口,行使对集装箱货物的检察权。二是改变传统海关检查惯例,强化对出口商品监管。由此导致贸易成本增加和通关时间延长,贸易链条上的货运代理,货物所有人、船舶代理、保险商、仓储商等关联企业受到不同程度上的影响。三是对所在港口集装箱监管设备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按照CSI计划的要求,需要配置非侵入式探测装置及放射性探测设备等,这些费用由所在港口自行承担。

  3CSI计划实施情况。为全面推行CSI计划,美国邀请输美货物量占70%的前20位的外国港口参加作为第一阶段的试点,共有来自33个国家及地区的54个港口加入CSI计划,包括中国的上海港、深圳港、香港、高雄港等。

  此外,作为CSI计划的延伸,美国海关从2002年开始推行“24小时舱单规则24-Hour-Rules),要求所有运往美国的海运货物承运人在外国港口装船前24小时必须向美国海关申报舱单信息,逾期申报将处以罚款,并从2009年开始实行进口安全申报制度,要求美国进口商及其海外代理人提供集装箱供应链上的实体单位信息。

  2、海关贸易伙伴反恐计划(C-TPAT

  海关贸易伙伴反恐计划是美国倡议成立的自愿性计划,旨在由政府和商界共同构建和维护安全供应链,保证贸易高度守法以提供可靠的通关风险布控信息,确保边境安全与反恐。该计划与于2002416日正式实行,参与该计划的成员将依据C-TPAT所订立的安全建议,强化安全、存取监控、人员安全、教育训练、申报舱单程序和运输安全等八个领域。通过验证的企业可享受输美货物在美通关适用较低查验率、增加商誉等便利,有助于提升企业守法经营的管理水平,降低对美出口综合成本。

  3、大港倡议(Megaports Initiative

  大港倡议旨在提升贸易伙伴国的防扩散能力,有效地检测和遏止和材料及其他辐射物质的非法运输,以保障美国国土安全。目前,中国大陆的上海洋山港和台湾地区的高雄港参与大港倡议。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由美国国家核安全署自助在外国港口安装辐射探测设备,并培训外国海关工作人员。二是美国国家核安全署并不派出工作人员长期驻扎外国港口,但作为伙伴国提供为期3年的设备维护和技术支持,之后的运营和维护经费将由伙伴国自行承担。三是大港倡议计划提供给各伙伴国海关包括门十辐射侦测器(用于侦测辐射源)、手持检测仪器(用于辨识放射性同位素)、光学辨识技术(用于辨识货柜)、通讯设备(用于传输资料会中央监控站)、人员培训及技术职员在内的一揽子设备。四是美国国家核安全署要求,对使用其提供仪器探测到并查封的核或核放射材料数据进行共享。

  4、美国100%扫描法案

  2007年美国政府正式颁布《海运货物扫描法》,法案规定:在各国全部抵美航线的港口都必须装备相应集装箱扫描设备,对运往美国的集装箱进行100%安全扫描,否则将不允许从该港口出发的集装箱船舶靠泊美国港口。

上一篇:电子产品辐射要求

触碰右侧展开
./t20190116_2223275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