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评定查询
  • 相关网页

合格评定制度

撰稿:lzk更新日期:2020-10-20

  美国的合格评定体系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的、多层次和市场推动的体系。政府、工业界和私人机构在一定程度上都参与了这个体系。从原则上来讲它是“强制性”与“自愿性”相结合。

  就电池而言,美国的体系和UL认证及CTIA认证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但是美国一些使用电池产品的电气产品企业(如摩托罗拉等)为保证制造商提供的产品配件--电池的性能和安全,要求电池企业通过一系列的体系认证来满足相关要求;而且美国许多州的法律明文规定,没有UL标志的电气产品不准在其市场上销售,美国消费者也大都只认可加贴了UL标志的产品。因此,UL认证事实上成了电池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强制要求。此外,2009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CTIA认证,也是进入北美市场时运营商强制要求的。下面简要介绍美国与电池相关的综合评定制度。

  1. 体系认证

  (1) ISO 9000――质量体系认证 

  ISO 9000质量体系认证是由国家或政府认可的组织以ISO 9000系列标准为依据进行的第三方认证,是衡量企业质量管理活动状况的认证。认证内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 管理职责:包括方针、目标、管理承诺、职责与权限、策划、顾客需求、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评审等;
  • 资源管理:包括人力资源、信息资源、设施设备和工作环境等;
  • 过程管理:包括顾客需求转换、设计、采购、产品生产与服务等;
  • 测量、分析与改进:包括信息测评、质量管理体系内审、产品检测和测量、过程检测和测量、不合格品控制、持续改进、纠正和预防措施等。 

  对企业而言,进行ISO 9000认证,既可以在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员共素质,形成企业文化,同时还能消除国际贸易壁垒,抢占市场份额,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可谓是一举数得。

  了解更多详情请登陆ISO官网ISO 9000部分,或登陆本网站《国际组织与合格评定》中ISO 9000认证。 

  (2) ISO 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ISO 14000认证是采用ISO 14000系列标准对企业环境管理体系进行的认证。为各种组织提供一个框架,使其通过对环境影响因素的有效管理来达到环境的持续改进,ISO 14000标准主要研究诸如资源分配、职责的划分以及惯例、程序和过程的系统评估等方面的问题。 该认证体系主要由环境管理体系(EMS)、环境行为评价(EPE)、生命周期评估(LCA)、环境管理(EM)、产品标准中的环境因素(EAPS)等7个部分组成。

  ISO 14000是一个灵活的环境管理体系标准,它要求企业必须承诺遵守有关的环保法律法规,但是对企业的环境绩效则没有绝对要求。但是企业可以通过进行ISO 14000认证预防环境事故的发生,从而降低环境风险。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了解更多详情请登陆ISO官网ISO 14000部分,或登陆本网站《国际组织与合格评定》中ISO 14000认证。 

  (3) QC 080000――危害物质过程体系认证QC 080000认证是基于QC 080000标准对危害物质过程体系的认证。QC 080000是目前IECQ-HSPM体系认证的唯一实施标准,它是IEC在美国标准EIA/ECCB954的基础上编写的国际标准,主要通过落实对危害物质的有效管理体系,来达到各种环保指令对有毒、有害物质的限制要求。  

  它与ISO 9000认证一样为非强制性认证,且与其架构一致,可作为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的补充,帮助企业建立统一的国际管理标准与持久有效的管理体系,从而使得企业跨越种类繁多的绿色贸易壁垒。

  其认证过程也与ISO 9000认证十分相似,均包括首次认证审核时的文件审查及现场审核。只要所有发现的不符合事项完全改善,就会由审核员出具审核报告,推荐发证。证书有效期为三年,颁证后每年进行一次定期监督审核,每三年更新一次证书。

  更多相关情况可登陆IECQ官网站,购买QC 080000标准。

  (4) TS 16949――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TS 16949是基于ISO/TS 16949这一标准对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的认证。ISO/TS 16949是国际汽车工作组(IATF)同国际标准化组织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技术委员会(ISO/TC 176)推出的国际汽车质量的技术规范(Technical Specification),它规定了汽车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安装及服务方面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目的是为了减少汽车供应商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和利于汽车公司全球采购战略的实施,协调全球汽车工业的现有质量管理体系。  

  对电池企业而言,其主要针对的是汽车用铅酸蓄电池和用于电动道路车辆用的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

  TS 16949认证同样是一种选择性的认证,但是由于强调认证审核过程是一个增值的过程。IATF要求审核过程为企业提供识别改进的机会,这些改进机会将有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优化流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了解更多详情请登陆ISO官网TS 16949部分。  

  2. UL认证 

  (1) UL认证简介

  UL是英文保险商实验所(Underwriter Laboratories Inc.)的简写。它是美国最权威、也是世界上从事安全测试和鉴定的较大的民间机构,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为公众安全做试验的专业机构。认证涵盖了建筑材料、电器用具、电气工程材料、船用设备、煤气和油设备、危险物存放设备、有阻燃要求的产品等。

  (2) 电池的UL认证

  电池进入美国市场前往往要进行UL认证。虽然UL认证是自愿性的,但是,美国海关对于有贴有“UL”标志的商品放行,而没有此标志的,需要复杂的检测程序。并且当发生安全事故时,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也会以UL标准作为判定的依据。因此,在美国,许多销售商为了避免麻烦,拒绝销售没有“UL”标志的商品。电池作为电气产品的零部件进入美国,是需要进行UL认证的。 

  a. 认证依据:

  进行UL元器件认证的电池产品主要有锂电池(组)、备用电池(组)、家用和商用电池(组)。

  UL认证的依据主要是以下几个标准:

  • UL 1642-2005

    锂电池(组)标准

  • UL 1989-2006

     

    备用蓄电池组
  • UL 2054-2005

    家用和商用电池(组)

  • UL 60950-1-2007

    信息技术设备的安全性.第1部分:一般要求  

    b. UL认证/检测机构:

  目前,UL在全球104个国家有66家实验室、测试和认证机构,其分支公司和服务网络遍及全世界。

  UL在中国的分支机构是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电池在国内就可完成产品的UL测试及认证,欲了解详情可登陆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或登陆UL官方网站。

  3. CTIA认证

  鉴于移动电话安全事故频发,美国无线电协会(简称CTIA)针对锂离子电芯和电池组、充电器和变压器进行CTIA认证。该认证是北美地区运营商强制要求的,自2009年1月1日,在北美地区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1) CTIA简介
  CTIA为The Wireless Association的英文简写,意为“无线电协会”,其更常为人所知的名称为“蜂窝电话工业协会”(Cellular Telephone Industries Association)。CTIA成立于1984年,是一个国际行业组织,涉及包括蜂窝电话。个人通信服务和特殊的移动无线电在内的领域。提供行业领先的贸易展览、设备的测试和认证项目以确保消费者使用产品的安全。
  (2) 适用的范围
  CTIA认证既适用于单一产品,又适用于相关产品的组合。即主机产品(手机等)、适配器、电池、电芯都在此认证范围内。简而言之,就电池的认证,可进行单一的子系统认证(电芯、电池和适配器)和主机系统认证。
  (3) 依据的标准
  • IEEE Std 1725-2006

    手机可充电电池 

  (4) 电池申请CTIA的流程
  整个CTIA认证的流程由申请者、CTIA和CTLA共同完成。简而言之,由申请者向CTIA提出申请并选择CTLA进行测试。CTLA进行符合性评估后将结果提交CTIA。申请者进行符合性声明,并向CTIA付款。电芯的制造商必须进行审厂(即针对关键性的电芯生产流程及其管控、质量体系及技术能力进行审查)。
  此外,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 对电芯制造商,应确认生产地;
  • 对于电池的认证,只有对电芯进行认证后才可进行;
  • 对于适配器的制造商,应确认生产地;
  • 主机系统只有在完成子系统的认证之后,才可进行。
  (5) 电池申请CTIA的费用
  收费分为两部分:
  • CTIA收取的费用(电芯和电池收费2500美元,适配器750美元,主机认证不收取费用);
  • CATL收取的费用(这部分费用由各CATL实验室收取,未作规定)。 
  (6) CATL列表
  CATL为CTIA Authorized Testing Laboratory的缩写,意即受CTIA授权的测试实验室。CTIA只认可由CATL出具的试验报告和结果,目前的CATL列表可登陆CTIA Business Resources部分查询。

上一篇:合格评定的国际合作

下一篇:合格评定程序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0715_163411_ex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