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数据库
  • 通报查询
  • 美国CFR法规查询
  • 欧盟Eurlex法规查询
  • 中国法规查询
  • 日本法规查询
  • 中国香港法规查询
  • 合格评定查询
  • 综合文献查询
  • ICS查询
  • HS查询
  • 专题专栏

高档丝绸标志

撰稿:lux更新日期:2020-10-21

  1. 实施高档丝绸标志的背景

  中国是丝绸的故乡,丝绸生产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目前,中国生丝和坯绸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真丝印染绸、丝绸服装和丝针织产品的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茧丝和绸缎可以主导国际市场生产和价格走势。随着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国际丝绸贸易和消费格局的变化,世界丝绸业生产中心正在逐步向中国转移,中国丝绸业在世界丝绸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2. 高档丝绸标志内涵

  高档丝绸标志是由中国丝绸协会推出的,由中、英文字和图案组合而成。中文:高档丝绸;英文:HIGH QUALITY SILK;图案由蚕、茧、丝、绸抽象构成,给人以一种典雅高贵和回归自然的和谐生机。标志色图分为两种,一种以绿色为主调的,用于100%蚕丝含量纯真丝绸产品;另一种以黄兰色为主调的,用于70%蚕丝及以上含量的混合丝绸产品。

           

  3. 高档丝绸定义

  使用高档丝绸标志的产品必须达到《高档丝绸标志质量手册》所规定的特定品质指标,符合成份含量、优等优质、环保绿色等特殊要求。

  其面料必须通过检测后达到以下三方面特定品质: 

  • 成份含量:蚕丝含量为100%和70%及以上;
  • 内在质量:达到现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优等品指标;
  • 生态环保:达到国际环保纺织协会的Oeko-Tex Standard 100生态纺织品标准和我国的国家标准GB/T 18885-2002《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中的直接接触皮肤类生态环保指标。

  除面料外,其它产品的加工质量(如缝纫等)和辅料质量以及内外包装材料,应确保达到或超过相应产品现行国家或行业标准中的优等品指标以及生态环保指标,符合国际上现行的环保要求。

  4. 高档丝绸标志产品范畴

  使用高档丝绸标志产品以丝绸最终产品为主,主要包括: 

  • 符合特定品质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丝绸面料;
  • 使用符合特定品质的面料制成的梭(针)织丝绸服装;
  • 使用符合特定品质的面料制成的围巾、领带和床上用品;
  • 使用符合特定品质的面料制成的其它丝绸制成品。

  5. 高档丝绸标志企业准入标准

  使用高档丝绸标志的企业在产品符合《高档丝绸标志质量手册》要求的同时应满足以下条件:

  • 已依法工商登记、具有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
  • 有五年以上相关丝绸产品生产及经营历史并已获得市场良好信誉;
  • 具备完善、规范的销售渠道和有效的售后服务体系;
  • 具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或已通过ISO 9000质量体系认证;
  • 具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注册商标。

  6. 高档丝绸标志的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规则》,中国丝绸协会制定了《高档丝绸标志管理规则》,严格按程序对高档丝绸标志依法实施管理。对申请企业的产品由指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出具统一的《高档丝绸标志申请产品检测报告》;对企业及其产品均达到要求的,颁发《高档丝绸标志使用证》,并签订《高档丝绸标志使用协议》,规范使用企业的权利与义务。高档丝绸标志使用证和标志标签的使用有效期均为两年,期满严格按程序进行复审,复审合格的企业继续授权使用高档丝绸标志,否则停止授权。

上一篇:中国市场

下一篇:中国对出口食品的特定要求

触碰右侧展开
./t20080722_162459_ext.html